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城一所普通公办小学的志向 让学生们都有书卷气

2019-03-09 09:33: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读书.jpg

  在刚过去的第六届新少年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上,杭州市九莲小学的五年级女生马思齐用一篇“五脏六腑上体育课”打败了中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获得唯一一个特等奖。

  这个五年级娃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语文特级教师蒋军晶还专门在自己的公号上说了这件事,并动员孩子们也来写一写《体育课》。

  她为什么能写出这样的作文来?她就读的杭州九莲小学很普通,为什么能培养出这样厉害的学生?

  日前,记者来到了杭州市九莲小学,发现了普通小学里的不普通。

  学校一周做了三件事

  都与马思齐获奖有关

  杭州市九莲小学藏在九莲新村里面,校园不大,学生只有800余人。教学楼去年刚装修过,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跟周边学军小学、文三街小学这样的知名小学相比,九莲小学显得有些普通。学校最近被很多人关注,都是马思齐的作文带来的——去年她写的《西行路上的宴会菜》,让她成了小网红;这次新少年作文大赛,她凭《体育课——内脏故事》拿下特等奖。

  徐宏燕是马思齐的语文老师,也是学校的副校长,学校里出了这样一个学生,她很骄傲。“对孩子们来说,马思齐是一个榜样,这样的正能量要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让所有的学生看到。”

  这一周,学校做了三件事,都与马思齐获奖有关。

  周一晨会上,校长蒋晓在全校师生面前对马思齐进行了表彰,给她颁了奖,并将余华的颁奖词再读了一遍。全校学生一起喊着“马思齐”的名字,场面非常壮观。

  周一中午,徐宏燕在班里组织了一个讨论会——体育课,你会怎么写?

  她读了马思齐获得特等奖的这篇作文,然后请同学们说一说,最欣赏这篇文章的什么地方?马思齐为什么能写出这样的好作文?如果是他们来写,会怎么写?

  这个讨论会非常热烈,每一个学生都发言了,他们甚至谈到了马思齐这篇作文的不足之处——结尾有点硬邦邦,这个发现跟大作家余华的观点是一致的。

  徐宏燕说,与其说这是一个讨论会,不如说是一次作文赏析、点评课,“我希望学生能写出更好的文章,包括马思齐。”

  周四晚上,学校召开全校家长会和校级家委会会议。其实,很多家长已经知道了马思齐的获奖消息,但蒋晓校长还是在校家委会会议上倡议家长们讨论一下,作为家长应该给孩子怎样的陪伴与引导。

  徐宏燕说:“我们要让家长们知道,马思齐爸爸妈妈在背后付出了什么,这是家长们应该取经的地方。”

  一万元奖金交给妈妈

  作文不错但字不够好看

  记者来到马思齐所在的五(3)班,刚吃好中饭时间,很多学生在走廊上看书。饭后一本书,已经成为他们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穿着校服的马思齐也在人群中。

  “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还是喜欢看书,不喜欢上体育课。”马思齐吐了吐舌头。徐宏燕告诉记者,马思齐比较淡定,一点都不骄傲,也没在同学面前主动提起特等奖的事。

  这次,马思齐得到了一万元的奖金,对于一个五年级的孩子来说,这可是一笔巨款。  “我曾问过她,这笔奖金怎么花?马思齐告诉我,她妈妈已经有了打算,给她买黄金,说这是马思齐自己挣的钱,买黄金可以保值。”蒋晓笑着对记者说,她听到这个打算,也乐了,看来马思齐天马行空的想法遗传于她妈妈。

  马思齐指了指几个同学,对记者说:“班上有好几个同学的作文写得非常好,如果他们参赛,也一定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徐宏燕在边上补充道,这次新少年作文大赛,班上只有马思齐一个人参加,“所以我跟同学们说了,明年的作文大赛,我们班组团参赛,这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看着这群朝气蓬勃的小学生,还有他们眼中对作文大赛的期待,记者很感慨,一个好的榜样带给身边人的正能量是无穷的,

  除了表扬,徐宏燕也指出了马思齐的一个缺点:“她的字还不够漂亮,她自己觉得原稿都不好意思拿出来了。”她看了看马思齐,还有围在身边的孩子们,意思很明显了,希望他们写好作文的同时,也要拿出一手漂亮的字来。

  普通小学的大志向

  让学生们的未来离不开书

  徐宏燕已经不止一次对记者说,像马思齐这样的孩子,不是单靠学校培养出来的,背后有爸爸妈妈的付出,还有自己的努力,学校能做的,就是努力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做些正确的引导。

  记者在九莲小学里走了一圈,发现每一个楼层的拐角处都会有一个图书角,布置温馨。每一间教室的窗户外,有“多宝阁”,同样摆放着很多课外书。每一个图书角、多宝阁前,总有学生坐在小凳子、小垫子上,或者站着看书。

  徐宏燕透露,学校会不定期地把图书室里的书放到校园各处的图书角上,放在图书室里虽然可以保存得更好,但流通率不够高,放在外面即使弄丢了,也是学生在读。“我们希望孩子们处处能读书,时时找书读。”

  这样的一个想法,来源于六七年前的一次调查。徐校长说,九莲小学于2012年和文三教育集团牵手成立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学生课外阅读现状调查,结果不容乐观,比如学生的课外阅读书拥有量,10%的六年级学生只有10本左右;6.9%的四年级学生,几乎从来不看课外书。”甚至,有孩子家里竟然没有一张书桌,他们在床、缝纫机、餐桌上做作业。

  针对这个调查结果,九莲小学决定从学生的阅读做起,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于是,我们有了晨诵、午读、暮省,有了每天的5分钟阅读分享,有了专门的阅读指导课。我们还有了‘妈妈读书会’,让妈妈组织亲子阅读。”徐宏燕说。

  蒋晓告诉记者,抓孩子的阅读成为学校的一项主要工作,“孩子每天晨诵、午读、暮省,基本能保证每天阅读一小时,这是雷打不动的。他们外出了,去军训、学农,他们的行李箱里都要放上一本书。先培养他们愿意读书的习惯,再上升到爱读书、会读书。”

  蒋晓说,打造一个书香校园易,要培养孩子的书卷气难。“在小学六年里,我们期望在孩子的心田上播下一颗种子,让他们的未来离不开书,走到哪儿都带本书。”

标签:体育课;小学;学生;作文;学校;杭州市;孩子;特等奖;妈妈;少年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