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用双手开创未来,天生我材必有用”

宿管阿姨在大学思修课上做了场讲座

2019-03-18 08:00: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程振伟

  汤阿姨上课,同学们听得很认真。

  浙江在线杭州3月18日讯 还记得去年,因为写小说、加入浙江网络作协而爆红的杭电宿管“汤阿姨”汤杏芬吗(详见2018年7月12日13版)?这位宿管阿姨最近又成了校园风云人物,因为她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了一门《汤阿姨的美食人生课》,并且,她还被邀请去思修课上做了一场讲座。

  很多网友则在“浙江24小时”APP上纷纷留言:怎么自己读书的时候就没有遇到这么有才的宿管阿姨呢。

  汤阿姨走上讲台

  开讲励志故事

  “我是汤阿姨,目前盘踞在2、4、8号楼,占楼为‘王’,感谢黄老师给我机会跟大家面对面交流。”讲台上,宿管阿姨的普通话不太标准,用浓浓的余杭口音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自卑如影随行,却不曾自轻自贱,阿姨像只很不起眼的蜗牛,卷起触角躲进坚硬的外壳里,与书为伴向文字倾诉。”

  汤阿姨说:“在读过的那些书里,我知道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含义,明白做人应该具备向绝处求生的勇敢,只要自己的信心和勇气在,用双手去开创未来,就算不能破茧而出,至少我能证明自己。”

  邀请宿管汤阿姨进思修课堂的,是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岩老师,他的课程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这门课的第一章‘人生的青春之问’里,有两节内容是关于‘正确的人生观’和‘创造有意义的人生’。”黄老师告诉记者,“教材中的主要内容是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辩证对待人生矛盾。道理大家都明白,如何让学生有深刻的理解呢?”

  黄老师想到了杭电学生都非常熟悉的宿管阿姨汤杏芬。她是校园里的“网红”,这位只有小学学历的阿姨因为写出200万字的小说,去年被媒体大量报道。就在不久前,汤阿姨还开了一门《汤阿姨的美食人生课》。由于她在成为大学宿管之前开过餐馆,手上的绝活特别多。每到过年过节,汤阿姨亲手包的粽子、清明团子也是杭电师生的抢手货。记者也曾被邀请去汤阿姨家领教过她的手艺,果然是专业级别的。因为做的东西太好吃,汤阿姨干脆开了一门美食课,学生趋之若鹜。

  “从前上课都是放视频让学生们理解教材内容,这次身边就有现成的鲜活案例,为什么不请她过来呢?”黄老师立刻行动,邀请汤阿姨上大学讲台,成为“客座教师”,用亲身经历做了一次演讲:《天生我材必有用》。

  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网友纷纷点赞

  一个开过餐馆、做后勤工作的宿管阿姨,变身小有成就的“文学中年”,汤阿姨的励志人生故事,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这堂思修课在杭电轰动了,黄岩老师收到了大量课后留言——

  “汤阿姨的智慧是一种有韧性的生活智慧。我们大学生需要这种过来人的经验。”

  “汤阿姨的演讲真的让我很感动,尤其是她豁达的人生态度,坦然回首尽是人生哲理。希望以后思修课能多请这样的人演讲。”

  “汤阿姨分享的人生阅历,让我们看到挫折和痛苦是考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她的交流让我改变了对苦难的看法。希望这样的长辈可以多请到课堂上来,思修课可以不局限于书本。”

  “从前大家都说年轻人应该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听了汤阿姨的演讲,忽然发现如果真正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年龄和其他束缚,又算什么呢?奋斗是人一辈子可以实践的东西。”

  看到学生都如愿思考起人生观,黄岩老师很欣慰:“道德的教化就是要通过事例和榜样来逐步确立的。我们班的学生到今天还在谈这堂课的感想,我特别高兴。这是我们提出的‘社会化课堂’的理念,邀请榜样人物走进课堂现身说法,增强学生在思修课上的获得感,让这门课既顶天又立地。”

  而我们“浙江24小时”APP后台也收到了很多评论,大家都纷纷点赞。有的网友羡慕,杭电学生有这样一位有才华的宿管阿姨;有的网友感慨,民间自有高手;还有的网友嘴馋了,想吃汤阿姨做的清明团子。

标签:阿姨;学生;老师;讲台;上课;人生;励志;黄岩;课堂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