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文科生跨界建筑学 同时被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录取

2019-03-18 08:06: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章大伟

  浙江在线杭州3月18日讯 对预备出国深造的中国学生来说,3月是收获的季节。尤其是那些学霸,国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估计眼下已经收到手软。

  日前,记者获悉,有个杭州帅哥接连收到四所世界顶尖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甚至拿到了哈佛和普林斯顿的全额奖学金,耶鲁的1万美金奖学金和麻省理工的半额奖学金。

  这位帅哥原本是一位文科学霸,如今跨界理科,申请的竟然是四所名校的招牌专业之一——建筑专业。接下去的这几天,他一定很“烦恼”:四所顶尖名校,该选谁呢?

  章大伟并不是传统的理工科学生——高中在杭州外国语学校申请大学时,他选择的是艺术史专业;进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不仅读了艺术史,还修了计算机科学专业,但是在大二之前章同学并没有系统性地接触过编程。

  美国本科的专业选择很灵活,只要跟得上,学生可以学好几个专业。“我从大二开始学计算机,一入门发现自己还比较擅长,就开始正式学习。”他解释道。

  科技与艺术,都是章大伟的兴趣所在,不过要兼修两个专业,课业负担也成倍增加,白天一直在上课,晚上都用来做作业。艺术史专业不光要阅读,还要写论文,每学期要写三四篇;计算机每节课都有作业,花费时间长。

  “忙的时候,我一周会花超过30个小时,仅仅用来完成一节课的作业。”章大伟印象最深的一门课,需要创造一种新的计算机语言,这项任务被拆分成若干小目标,每节课的作业就是完成一个小目标。“我们四人小组每天晚上都得讨论,临近期末更是天昏地暗,还要做个像字典一样的说明书,工程量非常大,最后做出来很厚一本,差不多400页。”

  除了作业,章大伟每天还得完成100多页的阅读。他本科所在的学院,所有学生需要学习西方文学史、哲学史、音乐史和美术史,每一门课程都挑选了从古到今展现西方文明精髓的代表作品深入学习。

  “一个学期要读10本很厚的书,一周就得读完一本。比如在西方文学史课上,我们会从以《伊利亚特》为首的荷马史诗一直读到意识流的代表作《到灯塔去》;在哲学史课上,会从柏拉图的《理想国》聊到福柯的《纪律与惩治》。上课是十几个人的小课堂,每个人都要参与讨论,因为书目覆盖了非常大的时间跨度,而且上课进度比较快,所以每天都要读上百页,比一般的文科课程阅读量都要大很多。”

  不过,章大伟并不认为这样大量的阅读是种负担,“我们能够真正在西方的文化、哲学框架下思考问题,从而对中西方的思维差异,以及怎么样更好地促进相互理解,有更清醒和深入的认识。”

  临近本科阶段的尾声,章大伟在繁忙的四年探索期之后开始沉淀,并确立以后专注的方向——建筑。“我认为建筑是设计能力的顶峰,而且计算机在建筑上的运用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它很好地结合了我本科的两个专业,让我能够用艺术史去探讨形态的审美哲学,用计算机科学去更好地辅助我设计。”

  在分享申请美国名校研究生经验时,章大伟的建议是:

  首先得满足硬性条件,本科学校和成绩必须要比较好,GPA通常要在3.5以上,托福100分、GRE325是底线。

  其次,本科期间多去参加相关实习或研究。

  第三,推荐信要找了解你的教授写。

  最后,准备个人陈述时,要着重强调自身特质和学校想要的吻合部分。比如,他跨专业申请建筑学,在写文章时详细讲述跨学科能力,让学校看到他的亮点,写材料的例子越具体越好。

标签:名校;学霸;杭州;艺术史;中国学生;本科;计算机科学;录取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