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校校有外教,小学低段开设英语课!杭州持续推进教育国际化

2019-03-15 20:00: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日前,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杭州市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正式出台。

  其中,持续推进中小学“校校有外教”、低段开设英语课等,引起了社会关注。

  近三年,杭州要实现什么目标?做成哪些事?赶紧了解一下!

  杭州市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年)

  为加快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进程,服务城市国际化战略,根据国家、省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和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以及我市城市国际化、“美好教育”建设等工作要求,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开放促教育改革,以教育国际化促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杭州教育品质。到2021年,教育服务城市国际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达到10所,力争引进建设中外合作大学1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15个;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选派11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海外研修,资助60名市属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赴海外研修6个月以上,全市中小学校聘请外籍教师达到500人;中小学生国际理解核心素养进一步提升,建成市级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100个、市级教育国际化示范校100所;国际学生数量进一步增长,在杭普通高校留学生人数达到23000人。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开放合作。围绕“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扩大教育双向开放。有效整合利用国内外教育资源,促进跨文化交流与沟通,推进教育理念、内容、方式的创新优化,推动我市教育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

  (二)坚持服务优先。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等战略,着力解决引进国际人才子女的教育问题,将涉外教育服务纳入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满足公众多样化、高品质的教育需求。

  (三)坚持提质增效。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深化交流合作,提升涉外教育服务质量和师生国际理解核心素养,全面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

  (四)坚持规范发展。完善教育国际化相关政策,改进管理措施,健全服务支撑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教育国际化规范发展。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加强双向国际交流,扩大杭州教育辐射力。

  1.深化师生海外交流。拓展交流渠道,以“千校结好”“百校结对”为载体,充分利用我市国际友城资源,推进我市中小学校与境外学校开展“姐妹学校”结对交流。丰富交流内容,突出人文交流,鼓励学校师生带着杭州文化走出去,扩大杭州影响。更新交流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开展在线交流。[责任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市教育局、市外办、市财政局]

  2.加强教师海外研修。扩大教师海外研修规模,实现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海外研修覆盖全学段、各学科。增强海外研修基地数量,有选择地在教育改革或学科专业发展领先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研修基地。强化海外研修项目监管,指导各区、县(市)规范实施区域中小学教师海外研修项目。重视研修成果转化运用,推动中小学日常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市属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资助计划,进一步提升市属高校师资国际化水平。探索实施“影子校长”境外挂职计划。[责任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市教育局、市外办、市科学技术局、市财政局]

  3.加强海外人才引进。持续推进中小学“校校有外教”工程,逐年增加外教数量和聘请外教学校数量。规范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的外教聘请工作,研究制订中小学外教准入标准,推进外教片区化聘用试点,开展星级外教评定。理顺外教资源统筹管理机制,加强杭州市中小学外教服务中心和杭州市外教资源服务网建设。加大外教聘请经费统筹保障力度,聘请外教学校按每名外教每年不低于12万元的标准安排学校部门预算,具体标准按每年社会平均工资增幅确定,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保障。鼓励市属高校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责任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属高校]

  4.推进“留学杭州”工程。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留学中国计划〉的通知》(教外来〔2010〕68号)精神,鼓励市属高校以学历教育为重点,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发挥杭州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制度的导向作用,促进市属高校留学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指导市属高校加强留学生管理,加大留学生出入境、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留学生在杭实习和优秀毕业生留杭创业、就业。(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科学技术局)

  (二)大力优化开放环境,提升杭州教育吸引力。

  5.加强国际理解教育。以不断提升学生国际理解核心素养为目标,鼓励、引导中小学校在校园环境布置中合理使用国际化元素,丰富校园文化的国际化内涵。深入挖掘中小学现有学科教材的国际理解教育元素,推动国际理解教育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鼓励中小学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建设,编印杭州市中小学生国际理解教育系列读本。充分发挥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和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外办)

  6.探索人才国际化培养路径。构建小学低段开设英语地方课程的杭州模式,提高学生外语应用与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探索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海外实习、实训途径,促进我市中等职业教育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探索中外职业院校、国际知名企业互联互通的办学模式,支持职业院校专业课程接轨国际通行职业资格证书认证。鼓励市属高校组织开展大学生海外交流和交换项目,逐步增加参与学生数量。(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外办,市属高校)

  7.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坚持人才强市的工作导向,大力引进国外一流大学来杭合作办学。鼓励我市职业院校引进国外优质职业院校,合作举办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机构(项目)。规范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管理,通过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开展年度检查和质量评估等措施,引导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健康有序发展。[责任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属高校]

  (三)加快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增强杭州教育服务力。

  8.统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引进。围绕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和整体规划,在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城东智能制造大走廊等区域,科学布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精准对接外籍人员子女的教育需求。适量引进境外知名教育机构来杭举办高质量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加强对相关区、县(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引进工作的政策指导。[责任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市教育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外办、市发改委、市科学技术局、市公安局]

  9.规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指导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规范办学、提高质量,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杭州涉外教育品牌学校。鼓励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积极引进国际文凭组织等机构开发的国际认证课程,并成为其认证学校。推动我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与国内外同类学校之间实现课程和成绩互通互认。(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10.推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信息公开。加强与第三方合作,按年度发布我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蓝皮书,公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情况、招生政策等信息。发挥我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联盟作用,引导学校信息公开,促进学校间良性有序竞争,实现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公安局)

  11.完善外籍人员子女就学服务。加快教育服务城市国际化建设,构建多层次的外籍人员子女就学体系。进一步完善外籍学生和港澳台籍学生就读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办法。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优化管理服务,提升接纳外籍人员子女入学的能力。加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生管理,优化入学服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四)重点培育国际化展示平台,彰显杭州教育影响力。

  12.加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平台,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杭州职业教育优势,配合杭州企业走出去战略,与沿线国家开展语言文化教育、学术交流和高技能人才合作培养。(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外办、市商务局)

  13.促进东方文化交流传播。围绕我市加快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目标,鼓励我市大中小学校与境外学校(机构)合作,共同开展汉语言教学;鼓励教师和大学毕业生参与汉语教师志愿者和东方文化传播项目;支持市属高校东方文化类学科建设。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建设,吸引更多的海外学生、华裔青少年来杭游学、研修。(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属高校)

  14.搭建教育国际交流平台。鼓励市属高校主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承办由世界性学术组织主办的连续性国际学术会议。鼓励中小学校参与基础教育国际学术研究活动和学术会议。积极申办高水平、有影响的各类学生国际赛事。支持办好第21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HSYLC)、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名师名校长论坛等,培育杭州教育国际性高峰论坛。(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外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属高校)

  15.打造教育系统“杭州国际日”品牌活动。指导全市中小学校结合实际,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板报海报比赛、模拟联合国、姐妹学校交流成果汇报等形式,宣传、参与“杭州国际日”活动,突出教育系统特色,展示杭州教育国际化成果,营造共同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改委)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

  各级政府要加强教育国际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制订区域教育国际化专项规划或行动计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责任,落实专门人员,制订推进教育国际化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成立杭州市教育局推进教育国际化专家指导委员会,为推进教育国际化提供专业指导。成立杭州市教育对外交流协会,落实专门人员和经费,推动民间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责任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

  (二)强化政策支持。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根据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为教育国际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小学校长及教师参加国际学术活动或带队参加国际竞赛,其出国年限管理参照我市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执行。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海外研训工作,简化审批流程,逐年增加参训教师人数。各级财政要在年度预算中安排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所需经费;中小学教师校长的海外研训和“百校结对”出国(境)交流所需经费,统一纳入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经费。[责任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市财政局、市外办、市教育局]

  (三)强化推进落实。

  加强教育国际化的全域推进,研究制订杭州市区域教育国际化发展指数,定期发布各区、县(市)教育国际化发展报告。将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情况列入对区、县(市)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内容,严格规范涉外办学行为。[责任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四)强化宣传推介。

  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大胆探索,打造教育国际化特色。加大对教育国际化推进过程中涌现的优秀人物、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树立典范。积极发挥各类平台、媒体作用,讲好杭州教育故事,提升杭州教育的国际可见度、认同度和影响力。[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外宣办、市外办、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市教育局]

  本行动计划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 2021年12月31日,由市教育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1.jpg

2.jpg

标签:杭州;教育;国际化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