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衢州创新“托管式”教育援疆 给当地留下“带不走”的师资

2019-03-14 09:42:18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吴昊斐 通讯员 汪群锋

  3月10日下午,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的乌什·衢州小学里,薛皓钢与往常一样,给十几名当地小学英语教学能手上了整整四个小时的课。两个专题探讨和满满的经验介绍,让老师们获益匪浅,大呼充实。薛皓钢原是柯城区新世纪学校的英语老师,如今是乌什·衢州小学的总务处主任兼英语教师,去年8月自衢州赴乌什援疆以来,这是他每周末的日常,也是其他衢州援疆教师的日常。

  去年8月,在充分调研乌什县教育现状的基础上,衢州援疆指挥部投入1600万元援疆资金,按照浙江办学的硬件要求改建完工的乌什·衢州小学正式投入使用,并试点推行“托管式”教育援疆,托管而不包办,关键在于托出品质、托出方向、托出希望。从校领导班子到一线教师,全面“组团式”教育援疆,推动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在乌什落地生根。

  开学“红包”、“七点钟学校”

  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教育

  2月24日,乌什·衢州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虽然开学时间比衢州晚了几天,但开学的花样却一点没少。孩子们一走进校园,就被老师们准备的一大波“红彤彤”的惊喜开学礼包围了。老师们戴上红彤彤的围巾,站在门口欢迎学生,还为每位学生都送上了一个精心准备的大红包,红包里装着一句句诚挚的寄语还有学习用品的兑换券,满满的都是来自老师的用心和爱心(见上图)。

  这是前几天,衢州援疆教师返疆时,衢州市教育局为乌什·衢州小学的孩子送上的“开学礼”,而老师们则用孩子们最喜欢的方式为他们送上了这份特殊的礼物。

  “在衢州,几乎每个学校的学生都能收到老师们的开学礼惊喜,但在乌什·衢州小学,孩子们还是第一次,特别新奇,也很高兴。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教育契机。”乌什·衢州小学校长陆瑞敬说,在乌什·衢州小学,援疆教师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和惊喜不止如此。

  别具一格的新生入学仪式、开学典礼暨争做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小标兵启动仪式、“衢乌两地隔万里,共同祭孔开蒙礼”新生开蒙仪式……一系列充满特色且有效的德育活动,为当地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陆瑞敬介绍,乌什·衢州小学是原乌什县第一小学,生源主要集中在当地的城郊地区。“我们来了以后发现,有七八成孩子回家以后都完不成家庭作业,有的条件确实非常艰苦,有的家长因为语言原因无法辅导。”陆瑞敬说,多方考虑后,学校决定参照衢州“四点钟学校”的模式为学生免费提供“七点钟学校”的服务。

  当地日落时间晚,一般都要晚上九点半以后,学生七点放学后,就可以在学校完成作业,老师也会有相应的作业辅导,一直到八点。“冬天天黑得早,还是下雪天,我们就把‘七点钟学校’提早到六点半到七点半,让孩子们回家早一点。” 援疆教师叶秀珍说,实施近半年下来,这项服务深受学生和家长的赞扬。“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在生活习惯、行为规范、学习成绩上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提升。”谈起孩子们的进步,她十分欣慰。

  教学能手工作室、教师成长驿站

  从校领导到一线教师 给当地留下“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除了让当地孩子们感受一些“不一样”的教育,乌什·衢州小学的援疆教师们更是“身负重任”。

  在乌什·衢州小学,“托管式”教育援疆以18名衢州优秀教师为主体。衢州选派学校管理骨干到乌什·衢州小学支教,同时乌什县教科局也配合调整一些管理骨干,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带领出一批管理骨干人才,陆瑞敬就是原先衢州市教育局的教育干部。

  此外,18名援疆教师更是衢州选派的各学科优秀教学骨干,囊括了小学中的所有学科。

  “这在以往是比较少的,我们成了一个全科团队。”薛皓钢告诉记者,到学校任教后,老师们还成立衢乌情教师成长驿站,与学校新教师进行师徒结对,手把手对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进行指导,使他们尽快入门,能够在一年内站稳讲台,三年内成为教育新秀,缩短他们的成长周期。

  不仅如此,援疆教师团队在做好本校教师培养的同时,还肩负起为全县师资队伍建设的辐射作用。刚进疆一周,援疆教师就为全县1300余名中小学教师作新课标培训讲座,还有四名援疆教师成立了四个县级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每周日下午给全县教师做专题培训,仅语文一门学科,工作室就有50余名当地教师成员。老师们还为参加地区研赛的青年教师培训,通过培训,乌什县14名选手参赛,有10名教师获得了三等奖以上奖项。

  “去年9月份以来,学校充分发挥18名援疆教师的帮带作用,从校领导班子到一线教师,实现全面结对帮扶,为当地培养教育管理人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陆瑞敬表示,18位小学援疆教师中4人担任校级领导,6人担任学校中层,6人担任班主任,5人兼任年级组长,4人兼任教研组长,分布在学校的各个岗位,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真正的融入到整个团队中,把自己当成了乌什·衢州小学的一员。“‘托管式’教育援疆强化了援疆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帮助他们积极融入当地教学团队,让援疆教师带来的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更好地适应乌什县的教学实情,真正做到援疆教师不仅要教学生,还要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能够‘挑大梁’的师资团队。”

  “托管式”教育援疆引发“鲶鱼效应”

  探索最适合的教育援疆模式

  以往援疆,援疆教师总是“单打独斗”,分布在各个援疆学校,援疆时间到了又会有另一批援疆教师来,能为自己带的班级带来改变,但想改变一个年级甚至一所学校却力量微薄。“对当地来说,能提升当地教学水平,将整体师资水平提升才是真正根本性的教育提升,以往也有比如师范生的培养等形式,如今我们尝试从学校管理干部到各学科全面托管的形式来帮扶当地教育品质的提升。”陆瑞敬表示,“托管而不包办,我们也在和当地教师的交流中不断探索最合适的教学模式,带动师资团队整体协同进步。”

  一个学期下来,乌什·衢州小学援疆教师的到来,给当地教育带来了许多悄无声息的改变。“我们就像是一条鲶鱼,搅动了当地的教育。”陆瑞敬笑着说道。

  “我们孩子的成绩期末平均分升了近二十分。”薛皓钢骄傲地说道,“这还只是改变带来的附带效应,最让我们骄傲的,是孩子们的学习方法、学习方式的改变,还有当地其他学校老师对于教育理念的思考。”

  老师们告诉记者,日常课业之余,乌什·衢州小学还开设了鼓号队、足球队、演讲与口才班等十个兴趣小组,充分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加以引导培养,促进在校学生全面发展。

  “我们希望给当地孩子带来的最重要的改变是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理念,要让孩子们真正地全面发展,当地家长也在不断被我们影响。”陆瑞敬说道。

  衢州市教育局组人处处长曾金松表示,衢州“托管式”教育援疆模式的探索,是对当地教育帮扶的思考,乌什·衢州小学,不仅是一所托管学校,更是要打造成教育教学管理示范基地,把学校打造成“学生向往之地”、“教师成长之地”和“国学传承之地”,带动乌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起到辐射引领的作用。

标签:衢州;教师;孩子;小学;老师;学校;乌什县;教育;学生;托管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