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著名学者李良荣教授就任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2019-03-19 20:52: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乔丹

  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日讯(通讯员 乔丹 )3月19日下午,浙江传媒学院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聘任仪式。知名新闻学者李良荣教授就任该学院院长一职,任期三年。

李良荣2.jpg

  李良荣接受聘任证书

  李良荣,浙江镇海人。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1968年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在江西吉安地委宣传部从事新闻报道工作10年后,1979年9月再考入复旦大学新闻系攻读硕士,是著名新闻学家、新闻教育家王中(1914-1994)二度出任复旦大学新闻系主任的第一个研究生,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李良荣教授历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新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兼任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并兼任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大学、郑州大学、广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的兼职教授。

李良荣.jpg

  李良荣教授

  学界成就

  李良荣教授曾担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1987年至1993年),主管教学工作,致力于新闻学、宣传学、传播学的研究,尤以新闻理论见长。

  他写出建国后国内第一本《新闻学概论》(1985年福建人民出版社),成为当时国家教委的指导教材,被全国30多所高等院校新闻专业选为教材,5年内再版10余次。

李良荣3.jpg

  李良荣教授编写的《新闻学概论》

  他写出国内第一部《宣传学导论》(1989年福建人民出版社),成为全国许多宣传干部的案头书;他写的《中国报纸文体发展概要》(1985年福建人民出版社),不但在大陆,而且在港台地区广为流传。

  在其著作、论文中,李良荣教授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其中新闻产生于事物的变动,新闻选择四项标准等基本规律,被新闻界普遍认可。

  李良荣在学术研究中的主要精力是探索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新闻改革,在80年代,他当先把信息概念引入新闻工作;在90年代,他提出新闻媒介的双重属性,在新闻界都产生重大影响。

  (资料来源于复旦发展研究院官网、《李良荣访谈:媒体人的理想主义就是职业良心》、《王中:求索朴素真实的新闻人》等)

  专著教材:

  一、《中国报纸文体发展概要》1985年5月 福建人民出版社

  二、《新闻学概论》1985年5月 福建人民出版社 1992年8月 福建人民出版社改版

  三、《宣传学导论》1989年11月 福建人民出版社

  四、《新闻学基础》(合著)1989年12月 安徽人民出版社

  五、《中国报纸理论与实践》1992年8月 复旦大学出版社

  六、《西方新闻事业概论》1997年10月 复旦大学出版社

  七、《新闻学导论》1999年1月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八、《新闻学概论》2001年3月 复旦大学出版社

  九、《当代世界新闻事业》2002年1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标签:新闻学;人民出版社;教授;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出版社;聘任仪式;学院院长;概论;福建;相关职能部门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