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产教融合,这所大学把微软技术实践中心“搬进”学校

2019-04-17 14:20:03 来源: 安徽经济网 记者 罗永林 敬元华 魏曦 李亚亚

  2016年8月18日上午,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的客人,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双方一致同意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立“微软技术实践中心”。

thumb_400_0_20190416050132858.jpg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邵一江(右)代表学院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签定战略合作备忘录

  “微软技术实践中心”是一个具有展示、体验、教学等功能的特定场所和工作平台。内容包括体验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前沿信息技术;提高学生获取相关技术证书的能力,鼓励参与微软项目的职业院校的学生,取得微软考试认证,并借鉴考试认证的经验开展在学校层面的学分认证与转换工作试点;围绕围绕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信息技术发展,为学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开展项目学校学生、教师的交流、研讨、竞赛、展示等活动,提升学生对信息技术学习的兴趣,增强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等。
  微软认证在全球IT认证中知名度最高的,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认可有效,并且因为在计算机操作系统中微软所占的市场份额是最大的,特别是在国内微软操作系统更成为了普通用户和绝大多数企业的首选,所以通过微软认证对于一个新手进入IT行业更具有普遍意义,特别是从事IT管理和一些开发行业的工作,微软证书几乎成了应聘的通行证。
  “微软技术实践中心”的建立极大的提高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的“含金量”。今后,该校的学生依靠可以“近水楼台”就近考取微软的初、中级资格认证,同时也为安徽乃至华东地区的高校、企业和社会人士的微软考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采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记者听到的两个高频词。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邵一江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校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注于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深度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火热实践中。
  要进行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企业的参与是关键。3月13日上午,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徽旅游饭店行业的“领头雁”安徽饭店合作,“安徽饭店人才培养基地”在该校汇心湖校区揭牌。双方开展首届安徽饭店冠名班的人才培养,共同探索全新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安徽饭店模式”。
  校企深度融合是“安徽饭店模式”的灵魂,即校企协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协同承担教学任务、协同参与教学管理、协同监控教学质量、协同开展科技创新。
  其实,早在与安徽饭店合作之前,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就已开展了校企“双主体”合作办学深度融合。自影像专业探索“双主体”合作办学取得成功后,学校与安徽安德利集团合作,成立安德利商学院;与巢湖市有关部门合作,成立巢湖市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并在校内建立“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基地——环巢湖特色商品体验店”。
  在校企合作中,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每一个专业都与所在行业多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规格,共同制定课程计划和评估考核标准,共建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建教学团队,共建实验实训基地,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责任感和职业精神,充分发挥院校与行业企业各自优势,形成了地位平等、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育人新机制。仅合肥地区,就与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动漫频道、合肥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等2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建“2+1”“1+1+1”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了专业结构调整、课程设置优化、教学内容更新等教学改革,强化了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在省外,与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11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共建了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平台,与北京新大陆公司共建了“新大陆物联网学院”等。仅2017年,该校就已投入1.11亿元,新建改建了20个实验室和实训中心。其中,投资4000多万元的交通工程实训中心和960多万元的3D打印实训中心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该校还积极探索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及现代学徒制试点,先后与上海五菱汽车、合肥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上海大华医院、益丰药业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协议,将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用人无缝对接,注重学生专业知识、核心技能、职业素质的提高,注重企业文化及管理理念的渗透和教育,顺利实现学生的实训、就业一体化,订单班就业率为100%。

  引企入教给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带来的不仅是人才培养方式的深层次改革,也为师资队伍的调整带来了新的活力,大量企业高级技术人才受聘为双师双能型教师,成为增强师资工程实践经验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通过校企深度合作,让教师承担一定的实际项目实践和工程训练,这就彻底改变了高校教师“零工程经验”的现状。

thumb_400_0_20190416050301268.jpg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邵一江(左)在接受安徽经济网记者采访

  说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产教融合,就不得不提位于合肥金寨路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  

  而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的定位和功能,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其云是这样描述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并不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一处普通的校区,而是在开放共享思路下的尝试和探索。园区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突出教学与实践、科研与产业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从体制机制上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可以说,这是一座围绕虚拟现实、大数据、软件等产业生态链,打造一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的科技园区,也是一座开放的大学园。”  

  2016年9月20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迎来了6家首批入驻的企业。目前已引进包括医学影像大数据企业在内的46家企业的项目植入和入孵工作。  其中,《漫游巢湖记》就诞生在此,这部26集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团队参与创作动画片,以家庭为背景,以姐弟二人漫游为线索,将巢湖的历史、文化、旅游、美食、人文、民俗等通过动画的形式展现给观众,用全新的方式解读巢湖,宣传巢湖悠久的历史文化。  

  自开园以来,已经被认定为“安徽省级创业学院”、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省众创空间和省小微企业示范基地。  在合肥市委、市政府支持下,该校瞄准“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目标。总建筑面积65470平方米,总投资4.7亿元,20多层的创新创业大楼,将于今年10月将开工建设。届时将有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复旦大学科技园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园区。  

  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为合肥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该校毕业生合肥地区就业人数1531人,合肥区域就业率达到51%;为合肥区域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近6000人次。

标签: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