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年薪至少35万签下10名清华北大学生?海亮憋了个大招

2019-04-23 10:52: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前来参加复试的学霸们

  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博士、北京大学航天航空专业博士、清华大学姚班交叉信息专业在读生、全国高中物理竞赛金牌获得者……4月21日,一场特殊的签约会在杭州海亮大厦举行。来签约的10名同学都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在读学生或毕业生,无一例外都有物理化学数学等学科的奥赛获奖经历。签约后他们就将成为海亮高级中学的金牌竞赛教练储备人才。

  40个清华北大优秀学生来应聘

  实际上,一个月前,海亮发出海亮教育金牌教练储备人才招聘启事时,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按照招聘要求,应聘者的所学专业需要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五大学科相关专业,而且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过全国金、银、铜牌者或者在省赛时取得优异成绩者。

  经历过高中学科竞赛的人都知道,别说在全国拿奖,在省赛能够拿到一等奖,也是非常难的。可以说,获奖者都是该学科学霸中的学霸。

  当然,海亮开出的待遇也非常优渥。凡是签约的储备人才,在校时就有3-5万/年的生活补助,实习期还有200-360元/天的实习津贴。毕业进入海亮高级中学工作后,海亮更会给出35-50万年薪。

  疑问,接踵而来。海亮为什么要花这么高的成本去招聘老师,是噱头吗?海亮高级中学位于县级市诸暨,普遍喜欢留在大城市的名校毕业生们,会愿意来吗?

  “人才,更应做好人才供给侧改革,精准培养。海亮就是这样一个大平台,能让优秀的人才找到适合的岗位。”提出此次金牌教练储备人才招聘计划的,是海亮集团去年用500万年薪招聘到的管理天才、北京大学在读博士陈军伟。目前,他也是海亮集团副总裁,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总裁。

  据了解,海亮高级中学从2017年实施创新英才培养工程,打造创新英才班,开始培养学生参加五大学科竞赛。2018年就有11人在这些竞赛中斩获省一等奖,竞赛成绩在诸暨市排第一,绍兴市排第二。而接下来,有参加竞赛潜力和需求的学生会越来越多,亟需优秀竞赛教练。目前,海亮高级中学已经引进13个国际级、国家级金牌教练。如果能招聘到优秀的、自身有竞赛背景的名校学生。在金牌竞赛教练的引领下,他们成长为优秀竞赛教练的速度会相对快很多。

  为此,4月10日,海亮集团在北大开了招聘会。现场火爆,光是清华北大就有近40个优秀学生来应聘。最终从中筛选出近20人来杭州海亮集团总部参加复试,进入复试的学生大半是清华北大硕士、博士在读。接下来还要通过奥赛难度的笔试+国际金牌教练为主考官的面试,最终选拔出真正具备金牌教练潜力的学生。

  最终,共10名学生脱颖而出,完成签约。签约的学生中,清华北大各占一半。

  学霸想真正创造价值

  为什么?这可能是许多人听到这些学霸报名想去海亮高级中学当竞赛教练时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学霸们是为了高薪而来吗?他们真的能安心留下吗?

  前来参加复试的学霸们和海亮金牌教练合影

  负责这次面试储备人才的考官之一,海亮高级中学去年引进的物理金牌教练向立艳告诉记者,自己最担心的也是学霸们能否留住。“所以我在面试除了考察学生是否匹配岗位外,还会问他们是否真的喜欢竞赛教练的工作。”在向立艳看来,通常学校培养竞赛教练有两个途径,一种是从在校老师中培养,见效会比较慢。另一种是从名校招学霸,但一般都是小规模的,顶多2、3个。像海亮这样大手笔招人,非常少见。“我面试了5个物理学科的学生,能明显感受到他们学科知识扎实,表达能力强,双商皆高。如果参与竞赛教练的培养,一定是能够飞速成长的。”

  在签约现场,记者也找到了两名刚签完约的学生,想问个究竟。

  “我自己本身就是诸暨人,而且初中就读于海亮教育旗下的天马初中,度过了愉快的3年。”17年从清华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毕业后,周毅博投身于奥赛培训行业,已在业内小有名气。他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清楚,在24岁时做的决定,一定是影响一生的,而成为海亮高级中学的一名数学竞赛教练,有成就感而且能真正创造价值,对他而言,几乎是一个满分工作。

  “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就是成为一名顶尖的奥赛教练。虽然现在我在北京的到手年薪也有30多万,但是海亮用让工作有幸福感作为招聘亮点,确实非常吸引我。在海亮教育园参观时,也让我感受到海亮是真的在做教育。此外,还能有更多时间陪伴父母也让我很期待。”周毅博说,从自己大学的经历来看,数学奥赛选手在高中时代是被捧得很高的,而到了大学后失去了外驱动力,就会很迷茫,失去方向。他希望自己在跟着海亮金牌奥赛教练快速成长,把数学奥赛技能传授给学生的同时,还能引导学生在数学中认识自己,让人生变得更接地气和高效。

  而顾佳亮则是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在读博士。“我对奥赛培训行业很有兴趣,从大三就开始兼职做小学奥数竞赛教练。在我看来,少年强国家才能强。”顾佳亮笑着告诉记者,本以为明年博士毕业后,自己可能就不会继续做奥赛教练了,没想到天赐良机。“海亮能够对年轻教练进行投资,很难得,也说明了海亮的格局。”

  别看来参加复试的都是理工科学霸,他们不光智商超群,情商也非常优秀。在分析选择新工作时,条理清晰,目标明确。“海亮教育正在不断辐射全国,这个很吸引我。其次,海亮有多个国际奥赛金牌教练,这会让我在向优秀奥赛教练努力时,少走很多弯路。”顾佳亮还分析,很多人希望留在大城市生活,实际是被面子绑定。为了努力活在他人的期待中,哪怕实际在大城市的生活非常辛苦,也不敢做出改变。而对于他来说,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他理想中的工作,是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有时间去经营自己的生活,工资能够让自己生活得还不错。“而且,我们如果想做学问,也不需要花花世界,静下心来才会有更多收获,而海亮教育园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第一批10名“金牌教练储备人才”签约后,将实行师徒结对导师制,由这些资深奥赛教练助力他们快速成长,包括从实习到入职,从试用到转正,从储备人才到金牌教练,确保这些有能力的青年人才在短时间内实现职场进阶,突破百万年薪。通过几年的培养,海亮高级中学将形成金牌教练老中青相结合的梯队建设。

  据悉,这仅仅是海亮集团金牌竞赛教练储备人才的第一次试水。接下来,招聘通道还会定期开放。而这次招聘的储备人才中的往届生和应届生也将陆续到岗。

标签:教练;学霸;储备人才;竞赛;奥赛;学生;复试;金牌教练;清华北大;签约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