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与名校PK 杭电这支队伍凭啥屡屡斩获国际大奖

2019-04-24 08:29: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燕 通讯员 程振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大一学生崔倍宁,不久前,应国内自动驾驶明星企业Momenta(魔门塔)之邀,与一群全国精英大学生,一起被挑中成为这家估值上百亿元的独角兽公司的“火箭计划20人小组”。

  据了解,“火箭计划20人小组”,是Momenta在2019年春季推出的顶尖人才项目,面向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拔尖人才,希望从目前的顶尖高校优秀学生中淘出“引领自动驾驶未来”的人才。

  同崔倍宁一起进入火箭计划的还有清华、浙大、中山大学、哈工大的大三、大四学生和研究生。作为本期火箭计划最年轻的队员,崔倍宁受到格外关注。

  “很难想象,一名省属重点大学的学生,在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眼中,可以与北大、清华学生一起探讨最前沿的技术。但我也不意外,是ACM让我坐上了直升机,在某些领域,可以与国内最优秀的学生同台竞技。”崔贝宁告诉记者。

  他说,加入杭电是因为想打ACM

  众所周知,信奥由中国计算机协会主办,主要考的是编程、算法,在高中阶段叫信奥,采取的是“一个人5个小时做3道难题”的考法。基本上是同样的题目,到了大学阶段则叫ACM—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的全球性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大学里难度最高的学科竞赛之一”,采取的是“三个人组队5小时做10—13道题目”的考法,一般前十道题相对容易些,后三道题超难,比信奥题都难。

  崔倍宁的高中,是在佳木斯一中读的,也是黑龙江三所信奥强校之一。但因高考发挥失常的小崔,没有圆成名校梦。天性乐观的崔倍宁,很快调整心态,决定选择一所“打ACM氛围好”的大学。杭电ACM队的实力是业界公认的。“这么来说吧,这些年每次亚洲区域赛成绩一出来,杭电都会获得至少一块金牌,这让杭电在挨挨挤挤的985名校获得者包围中显得那么卓尔不群。”崔倍宁为加入杭电ACM队而自豪。

  去年4月17日,北京大学,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开幕式现场。一位身材消瘦、面目俊朗的中年人,从颁奖嘉宾手里接过一个水晶奖杯,他背过身擦了一下眼睛。这是ACM-ICPC教练奖。只有带队至少5次杀入ACM全球总决赛的教练才能获得这个奖杯。被誉为编程界奥林匹克的ACM比赛,受到全球几乎所有著名大学青睐,它们都希望在这项公信力最高、难度最大的编程界比赛中证明自己学校的人才培养实力。中国目前只有上海交大(3次)和浙大(1次)拿过全球总决赛冠军,中国公认的最好大学清华、北大最高名次不过是总决赛第二、第三。很多985名校能杀入全球总决赛就很满足了,偏偏一所省属重点大学一再抢镜。

  ACM选手,年薪30万起很正常

  去年6月,一条“杭电学霸情侣,双双入职微软,起薪都超30万”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说的就是杭电ACM集训队队员的故事。

  在刘春英老师看来,杭电ACM集训队精英选手拿到高科技公司起薪30万以上其实很正常。起薪五六十万的也有。受过ACM系统训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代码能力,非一般计算机专业学生可比。就好比打乒乓球的,一般单位工会举办比赛的冠军,与受过职业训练的人,根本没法打。微软、华为、谷歌喜欢招打过ACM比赛拿到过区域赛及以上奖牌的选手,因为这些人一进公司、研究所,就能快速上手,培养周期短。正是互联网科技公司最喜欢的那种员工。

  崔倍宁在Momenta的经历,也证明了“ACM是非985名校培养学生跨维度发展的直升机”的说法。

  崔倍宁在去年7月确认被杭电录取后,第一时间赶到杭电加入刘春英带的ACM集训队,与师兄师姐们刻苦训练了3个多月,在这年11月与两名队友获得ACM区域赛金牌。大一就能获得区域赛金牌的优异成绩,让他得到了Momenta的亲睐,得以与同龄段国内最优秀的学生共事。

  “近年来,一些著名互联网公司招人时,对985名校有所偏好,像BAT、华为、字节跳动等,对杭电这所非双一流高校却情有独钟,其中与杭电ACM队员代码实力强有很大关系,当然了,杭电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也有很大关系。”云就业平台负责人孙柏分析道。

标签:学生;火箭计划;名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精英;自动化学院;明星企业;独角兽;集训队;选手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