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史上最严自主招生年?35所“双一流”高校数据告诉你

2019-04-28 16:24: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近段时间,全国90所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陆续完成了报名工作,除部分高校未说明初审公布时间外,2019年自主招生各高校预计在4月底至5月上旬集中公布初审名单。

  今年被称为“史上最严”自主招生年,招生规模缩水、报名门槛再提高……这些都让一直备战自主招生的考生和家长始料未及。但事实确实如此吗?浙江新闻梳理了清华、北大、浙大等4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招生简章,除个别未参与自主招生的高校以外,与去年相比,自主招生政策明显趋严。

  浙江新闻整理了3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去年和今年的自主招生录取人数情况,可以清楚地看到,大部分高校都缩减了招生规模,少则20%—30%,多的学校降幅超过一半。今年第一所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的武汉大学,2018年招生350人,2019年招生锐减至192人。

  招生名额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教育部相关政策的影响。今年1月,教育部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提出,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

  除了招生规模,今年各高校对自主招生专业也进行了调整,突出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均减少了人文社科类专业招生。

  浙江大学2018年开设了社会科学试验班,录取专业包括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法学等10多个人文社科类专业,并且对考生选考科目不做特定要求。但查阅其2019年招生简章,浙江新闻发现“社会科学试验班”已不在其中,仅剩下理科类5个专业大类。

  高校自主招生之所以受到考生青睐,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高校的降分录取政策,尤其是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顶尖名校。不过,观察“双一流”高校2019年的招生简章,降分优惠已不再那么“优惠”。

  就浙江考生而言,2018年,有30所高校的高考最大降分优惠为,在特定条件下达到浙江省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即予以录取,而2019年满足上述优惠政策的仅剩下14所高校。另有15所学校,要求高考投档成绩达到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30分以上。

  高校报名门槛的提高,也让一直备战自主招生的考生和家长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35所“双一流”高校无一例外地提出了对竞赛和名次的要求——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五大学科竞赛中获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往年能够作为“加分项”的科创类竞赛以及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等文科类比赛均不在名单之内。堪称史上最“硬核”报考条件。

  为何今年各高校纷纷抬高了报名门槛?这或许也和《通知》有关。《通知》中提出,高校自主招生时,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

  教育部此举本意在纠正自主招生中的一些造假现象。近年来,自主招生在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关注的同时,一些高校也发现在个别申请考生中出现了专利论文买卖、材料造假等问题。今年,高校招生规模、优惠幅度等“缩水”,也是为了避免自主招生“注水”。

  自主招生试点自2003年实施以来,就肩负着“打破一考定终身”,探索“不拘一格选人才”路径的重任。这给了高校灵活选材的自主权,也为很多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了进入重点大学的机会。不过,如今年这般,对学生能力用证书、奖励等方式进行量化,对部分偏才、怪才而言,是否意味着“关上了一扇窗”呢? 

标签:高校;招生;报名;招生简章;初审;考生;招生规模;招生资格;双一流;名单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