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宁波高校这个班级真牛!12人创业当老板 近半数成了高管

2019-04-28 16:27:02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郑金悦 王轶群 记者 章萍

  “创新创业实验班”同学10年后重聚 通讯员供图

  时任学校党委书记是总策划师,班主任是党委副书记,班主任助理是学生处处长,教学秘书是副教授……这个含着“金钥匙”诞生的班级,可能是宁波财经学院建校以来阵容最“豪华”的班级。

  10年后回母校重聚,当初的46人中,12人创业当了老板;近半数人成了企业高管,跻身行业精英;还有坚持在创业路上的实践者……

  10年前开办“创业班”,46人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

  10年前,宁波财经学院敏锐地感觉到,创新创业将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于是,大胆推出“创新创业实验班”项目。

  刚上大二的王狄听到这个消息,凭着一股子创业激情,和另外45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了实验班。经历了两次创业失败,现在是一家教育公司总监的王狄,依然在等待时机再次创业,用他的话说是“终究意难平……”

  2012年,王狄与同班的何敏龙、吴联挺合作创办了宁波大树传媒公司,公司发展鼎盛时期曾接下宁波教育行业近一半的广告项目。2014年,他又与人合伙成立了宁波近距离传媒公司,拿下了一知名APP的宁波地区运营权……创业路上总是充满了风险和未知,王狄的两次创业都没有继续下去。

  “只要有合适的项目,我还是会选择再去试一试。”虽然现在工作相对稳定,但创新创业的种子早已扎根在王狄心里。

  从司机、施工员到年利润近千万的园林公司老总

  10年前,“创新创业班”学员在校期间,就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申请国家专利96项,授权16项;公开发表科技论文53篇,主持省大学生科研项目9项;获得各类市级以上奖励和荣誉52项。10年后,他们交出的答卷同样让学校自豪。

  学财管的吴联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园林绿化行业摸爬滚打,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到年利润近千万的园林公司老总,吴联挺是扎扎实实地从给带他入行的师傅跑腿、做司机开始的。一年半的司机生涯,吴联挺不放过任何偷师学艺的机会,白天在师傅讲解项目时仔细听、认真学。晚上自学专业的CAD软件,有时甚至连续通宵学习。

  后来,吴联挺又跑去江西做了三年施工员。每天种树搬砖,在黄泥里打滚。一路走来,吴联挺从行业小白到基层施工,从公司副总,再到自主创业,公司创办两年,他的经历也成为一个厚积薄发的励志故事。

  有人当了技术骨干,有人进了知名律师行

  当然,这里全不是老板。学国贸的孙锡洪,现在是一家知名电梯企业的业务经理技术骨干,他的专业跨度也有点大。

  一次意外被困电梯的经历,让孙锡洪萌生了进军电梯行业的想法。对电梯一窍不通的他从底层维修工做起,用了两年时间把电梯维修技术学深悟透。在电梯行业实干了8年的他这样警醒着自己:就算掌握技术,在企业中也不一定是无法替代的存在。“要找到社会痛点,掌握技术解决这个痛点,这样创业才更有把握”。

  蔡欢凯,本科毕业后考上了浙江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和同门相比,蔡欢凯的头上并没有光环。读法律很苦,读浙大的法律更苦,蔡欢凯起早贪黑的努力最终获得了导师认可和同学的赞许。读研期间她通过了司法考试,收获了浙江律师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各个法院的实习证明,最终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浙江大学毕业。毕业后,蔡欢凯经过两轮面试,进入了国内一流的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工作。

  当初的实验班,如今已成了独立学院

  出社会闯荡了十年,创新创业班的每一位同学都感慨万分。前段时间回到母校,想起这些年的经历,也有了更多的感触。

  “是母校让我认识了志同道合的人,让我拥有了快速融入商业社会的能力,学到了新的知识理念。”王狄对母校是深深地感恩。

  “创新创业班的成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时任党委书记孙惠敏是首届“创新创业实验班”的总策划师说。接着,在2013年,学校创办了国泰安创业学院,率先开展四年制创业管理专业教育、“3+1”专创融合教育及全校创业通识课程教育,建立了多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2017年国泰安创业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顺利毕业。154个毕业生118人创业,创办并注册了21家企业,5人成为“创二代”。

标签:创新创业;创业;宁波;重聚;策划师;班主任;公司老总;技术骨干;蔡欢;施工员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