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班会课上的画圆比赛 老师为啥故意作弊

2019-04-26 09:24: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日前,下城区新集体教育暨首届中小学主题教育优质课观摩活动在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举行,来自杭州、宁波的300余名班主任到场,观看了6名老师的班会公开课,大家还一起专门研究这节“不起眼”的班会课该咋上。

  “现在我要和同学们来一场‘画圆比赛’,看谁在黑板上画的圆最圆。”等三名学生徒手用粉笔把圆画好后,风帆中学的老师寿昕昀从讲台下掏出了一个圆规……

  “这不公平!老师作弊!”台下的学生们炸开了锅,寿老师画完一个标准的圆,回头说:“这次比赛没有明确的游戏规则,所以我钻了个空子,那你们说说,究竟什么是规则?”一场关于规则的讨论开始了。

  这次6名老师的公开课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树立学生的规则意识。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周慧老师说,现在孩子们经常会遇到插队、闯红灯的现象,选择这个主题,与时下学生的生活更贴合。

  对中小学老师,尤其是年轻班主任来说,每周的班会课该怎么上?确实挺棘手。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特级教师唐西胜说,班主任首先需要厘清对主题班会课的课程认知,认真思考:主题班会课究竟是系统的课程设计与开发,还是碎片化的即时教育?他建议班主任们从课程的站位高度来认识主题班会的规划与谋划。第二,他认为,主题班会课一定要有价值引领,“有温度的德育课堂,就是要用道德的方法上好德育课。充分彰显学生个性,在相互尊重、相互倾听的基础上,实现最广泛、最充分的对话。”

  据悉,下城区教育局将会从当天现场的六节公开课中选一节参加全国班会课比赛,今后还会在全区打造“新集体教育”的样板学校、样板班级,让班会课上得更好玩更有意义。

标签:下城区;老师;公开课;主题班会;景成实验学校;主题教育;杭州市;教育;班主任;集体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