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国美院毕业季,今年玩出新花样

2019-04-29 07:43:02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杨琳惜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临近了,中国美术学院每年的毕业展总能玩出新花样,今年要越玩越大了。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将于5月24日至6月10日期间举办,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艺术周的主题是“青春·观·世界”,主要分为“展”“演”“坊”“论”“市”“戏”六大板块,主会场设在象山艺术公社、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40多项精彩的艺术活动遍布全程,300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将集中展示。

对,有点像美院毕业季2.0版。

那么,今年会怎么玩?中国美院副院长高世名提炼了三个关键词:游戏、科幻、公社。

比如开幕式展演场地用激光来设定虚拟坐标,充满了未来感和科幻仪式。“它不是一个正常的观演体会,更像一个游园会。” 高世名说,展演活动还将集合影音创作、时装走秀、现代舞蹈、音乐演出、快闪活动。

艺术周的科幻论坛,聚集了科幻作家、艺术家、策展人、科学家、设计师、程序员、科幻电影后期设计师,共同讨论两个问题:“科幻的宇宙观设定”与“科幻的中国视觉”。同时,“科幻写作松”环节,将多工种的创作者们聚集起来,72小时内的头脑风暴、碰撞冲击,有望生产出独具前瞻性的科幻剧本。

另一个关键词,“游戏”。

高世名说,在青艺周上,所有活动都可以理解为线上线下的交互游戏。置身于这次活动,你可以本色出演,也可以角色扮演,你也许会认领到一个任务,又可能是被邀请发放任务。“它就像一出戏剧、一场游戏,拥有完整的剧情、道具以及主线。”

而“公社”,赋予空间更为丰富的想象。当夜幕降临,象山艺术公社渐渐沉入黑暗,公社的70多栋房子中,有24扇窗户被选取为影像屏幕,投射着24部有关“百姓、社会、人间”的影像作品,在房间内外皆可观看。观众上楼之后,便走进了一个房子和一个故事之中。

围绕三个关键词,首届青艺周将联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毕业展、省文联“新锋人才”计划等大型展览项目,开启全城狂欢。

“我们对之江板块有信心,它有美院、有浙音,未来还会有浙江电影学院,以及围绕这三个学院形成的全方位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场所,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谈到做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初心,高世名表示,这一切都是为了把之江板块打造成世界创新青年的汇聚所和目的地。


标签:中国美术学院;科幻;毕业;公社;艺术周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