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网传老外教师对上戏女生“始乱终弃”?原来真相只是场即兴表演

2019-04-29 13:33:16 来源: 东方网 傅文婧、汪伟秋

  日前,一段上海戏剧学院外籍老师对学校女生"始乱终弃",多年后又被女生当众"打脸"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网友热议。今日,上海戏剧学院发表声明,这段视频其实是一次先锋戏剧的教学演示,只因表演逼真,又遭到自媒体"断章取义",才引发公众误解。

  上海戏剧学院官方声明

  今天中午,上海戏剧学院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2019年4月27日,“戏剧与城市:亚洲演艺之都的创新之路——2019上海?戏剧高峰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新实验空间举办,此论坛是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组成部分,由静安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戏剧学院三家主办。在27日上午的论坛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不仅给与会者,也给微博上一些关心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活动的观众带来了意外。其实,这是美国演讲嘉宾、学校聘用的外籍教师Scott Trost(司考特)为配合他的演讲而设计的一个带有即兴表演的环节,其他表演者均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师生,以此说明戏剧与生活、社会的关系。

  这场表演的基本剧情为:一个被外国人遗弃的少女,生下了一个私生子,20年后的今天在现场声讨外国人。谜底揭穿后,当时在场的嘉宾和观众均报以热烈的掌声。实际上,这是美国当代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的剧作《all my children》(《都是我的孩子》)中的一个片段,并不是真实发生于上海戏剧学院的故事。上海戏剧学院作为国内戏剧艺术教育的高等学府之一,老师与学生们在校园中创作一些带有即兴表演的戏剧片段正是学校体现校园学术多样化与尝试先锋实验戏剧的行为。

  上戏校方也表示,“热搜”上的视频传播者只截取了活动中的一小段,学术会议过程中即兴表演的引入到演出结束时观众的热烈鼓掌全程视频并没有完整播放,所以造成了误解,因此校方公布完整视频来阐明真相。

  据悉,此次引发误会的表演方式称为迈斯纳表演法。它着重培养演员的专注度和想象力,刺激本能和冲动,主张演员从自我出发,表现自己的个性,摒弃套路化的、模式化的“角色”表演。迈斯纳表演法要求演员的注意力应放在对手身上,在与对手真实的交流中,获得本能的、当下的真实反应和感受。总结来说,就是要让大家相信“这是真的”。

  在上戏官方声明发出之后,有上戏学生也留言表示,希望断章取义的人就此停止,“谣言止于智者”,也希望这段即兴表演引起大家关注的是戏剧艺术本身,而非其他内容。

  

标签:上海戏剧学院;表演;视频;断章取义;官方声明;女生;误解;始乱终弃;外籍老师;先锋戏剧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