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与世界分享 让知识更有价值

2019-05-04 08:58: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林梦芸 裘晟佳

  陈海贤

  浙江在线5月4日讯 浙江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知乎高人气“新知青年”、“得到”《自我发展心理学》专栏主理人。

  “动机在杭州”是陈海贤在知乎的ID。

  这位心理学博士出身,曾经的浙大“网红”老师,一直把自己当成“传统知识分子”,却以一种自己未曾预想的方式,被全国网友知晓。

  超过66万的粉丝、232个回答、147篇文章、38万次赞同,使陈海贤成为当之无愧的高人气优秀回答者、“知乎”新知青年。

  但他不在意这些。真正让他乐在其中的,是用知识去建立联系,帮助他人,也帮助自己。

  很多人最早知道陈海贤,是从他在浙大开设的“积极心理学”开始,这门课又被称为“浙大幸福课”。他让学生尽情表达所思所想,大家共同探讨心理学话题。

  大约在2013年,陈海贤加入知乎,用他的话来讲,是忍不住想去回答一些问题。没想到,写着写着,关注者越来越多,成为他一个特别的“用武之地”。

  而今,不论在“知乎”,还是“得到”,陈海贤都是人气大V,10多万人愿意为他的知识买单。

  “你的知识有很多的变化,更多的是进化,原来打的基础,最后总是会用到。只是课堂换了一个,原来是在学校里,现在是用网络面对更多的人。”

  以网络为媒介载体,面对更广阔的课堂,这让陈海贤能打破时空局限,与原本并无联系的陌生人建立起一种实用而深刻的联系。

  很多人听了课后,会找他咨询,还有人发来邮件请教探讨。这些互动都让陈海贤印象深刻,“你知道有些人是懂你的,而他们也会觉得你是懂他的。”

  陈海贤很享受,这种以知识建立起的关系——

  什么样的知识是有价值的?他的回答是:能够建立起人与人之间更深刻联系的知识。因为,如果只是居高临下地告诉别人一件你不知道的东西,这样的知识是失败的。

  最近几年,陈海贤一直致力于研究家庭中的关系。每周,他都会抽出两个整天的时间,接待十多位来访者。从来访者讲述的表象背后,理出情感脉络,来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

  反过来,这些案例也会启发他的研究思路。彼此促进,共生共长。

标签:人气;心理学;新知;应用心理学;浙江大学;自我发展心理学;青年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