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2019-04-29 17:08:5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记者 却咏梅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随着北京大峪中学分校附属小学学生表演《声律启蒙》的琅琅读书声,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开展的“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在京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揭晓,共有少儿类、科普类、社科类10种获奖图书。其中社科类5种,《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名画在左科学在右》《我的世界观》;科普类3种,《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少儿类2种,《别让太阳掉下来》《鄂温克的驼鹿》。

  本届文津图书奖共收到全国图书馆及读者、专家、媒体推荐的有效参评图书1562种,224家出版社和78家图书馆联合评审单位参与推荐环节,其中参与的出版社数量较去年增加40%。在综合网上读者、联合评审单位及书评界意见的基础上,40位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委以及学科馆员和专业人员,经过初评、终评和审读等环节,对参评图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评选,最终评选出获奖图书10种,推荐图书40种。

  颁奖间隙,在“先生的书房”环节,《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顾问,也是《论语》一书的解读人、著名学者钱逊先生,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先生,先后为观众带来《世界读书日说“读经典”》《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两段精彩的主题演讲。

  钱逊先生提出,读经典,要逐步改变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的方式和途径,由以讲和听为主,转向以读为主。开始不求多,可以从读好一本开始。建议从读《论语》开始,因为《论语》是儒学的基本经典,是传承传统文化,学做人的首选必读书。

  针对不少人觉得没有时间读经典的现状,钱逊先生认为,读《论语》,不一定要拿出一整段时间从头到尾通读,也不一定要每天抽出固定时间来读。可以一章一章分散读,读一章得一章的收获。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先跳过,随时随地抽时间读。“不论枕上、厕上、舟车上,任何处都可以拿出《论语》,读其一章或二章。这个读法,是先父一次讲话中提出的。他说,如果能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这样读,至少每年可读《论语》一遍,从25岁到60岁,可读《论语》40遍。重要的是坚持不懈,积累日久,就有明显的效果。”(本报记者 却咏梅)

标签:经典;论语;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新知;大峪中学分校;中国图书馆;小学学生;读书声;图书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