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重庆电子工程职院思政教育再添“新引擎” 聚力时代新人培养

2019-05-22 17:36:14 来源: 华龙网

1.采访团探访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合影.jpg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思政教育也要“内容为王”?今年4月,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拟入围名单”,学校“1368”学生教育智慧管理模式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荣誉的获得,是学校多举措加强思政教育内涵建设的缩影。近日,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感受了该校在思政教育改革上的新作为。

  近年来,学校依托智慧校园建设,实施“1368”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智慧管理工程,同时推动了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统筹推进“大思政”格局构建和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特色思政课程育人,整体提升学校立德树人水平和育人质量。

  学生管理智慧化 思政教育再添“新引擎”

  从“六讲五不”学生行为规范到“1368”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再到“一体三翼、六讲八双、四步循环”的高职学生素质教育智慧管理模式,学校探索了四年。

  四年间,学校通过信息化平台的开发运行,将学生管理工作和学生诊断改进相结合,助推学生素质教育智慧管理整体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学生管理不是某个层面上的事情,我们要多方面思考教育模式不断创新的问题。”校学工部部长何光明说。因此,“1368”学生教育管理模式还从学校宏观层面,制定了学生综合发展诊改相关模板,让学校、二级学院、辅导员形成合力,推进学生管理工作。

  2018年,学校再次提出“一体三翼 六讲八双 四步循环”学生素质教育智慧管理模式,将“六讲五不”学生行为规范和“1368”学生教育管理模式进行“改版升级”,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进行动态反馈,形成从外部影响到内部联动的新型育人模式。

  “1”个目标,即“立德树人 以德为先 德馨重电”。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以德为先,修身为本,这是学生成长的基本逻辑。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紧紧围绕解决好这一问题,把“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德馨重电”作为检验学生工作乃至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与最终目标。

  “3”级联动,即党委学工部、二级学院和辅导员协同育人,实现同频共振。近年来,重庆电工职院开发了学生管理平台、学生诊断与改进平台,并借助食堂消费信息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公寓门禁系统、考勤系统等平台,整合智慧校园资源,采集学生在校行为轨迹、人脉关系、消费记录等。通过综合整理、精准抓取有效信息,辅导员、二级学院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及时判断学生在素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学生及时开展素质教育管理、育人实践、素质学分认定等工作。

  在大数据平台上,如何实现学校、二级学院、辅导员联动?何光明部长介绍,如果学校或二级学院发现学生有违纪情况,会将其录入到信息管理系统,学校、二级学院和辅导员都可以掌握学生违纪情况,看到处理后的反馈情况。“以前我们是通过传统的纸质方式进行报送,效率较低;现在效率更高、更精准。”

5.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jpg

  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

  “6”个内容,即以“六讲五不”实践活动为载体,优化学生管理实践机制。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落实“六讲五不”主体教育实践活动,以此为内涵要求建立“六讲”规定约束内容,形成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8”双化发展,即明确执业标准,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者传递信仰。针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提出辅导员“8双”化发展晋升模式,即辅导员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双身份”、教师和导师的“双师”、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双化”、学生工作部和二级学院的“双管理”等,学校对辅导员双化身份进行精准定位,明确他们的职责,规范他们的行为,引导他们的思想,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传递信仰。培养他们信念如磐、意志如山,达到以身服众、一呼百应的感染效果,让信仰虽曲高却和众,使看似高远的信仰更具亲和力。

  2018年,“1368”学校智慧校园综合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学生可以根据学生管理平台提供的数据信息,及时查阅、知晓自己的综合素质的得分情况,对自己已有的行为表现进行总结,对未来的行为表现做出诊改。这样的管理模式打造师生双主体地位,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 深化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不断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实现管理育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文化育人和环境育人格局,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深化“课程思政”改革 聚力时代新人培养

  5月,学校部分学生代表在思政和团委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秀山县兰桥镇,开展“建设美丽乡村,谱写奋斗青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在那里,大家通过参与实践教学、实地调研、入户访谈、召开座谈,开启了一堂行走在乡村路上的思政课。

  “此次活动不只是一次简单的社会实践活动,它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这个载体,承载着学校构建射环状课程思政体系的一环。”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疏勤说道。

  去年12月,学校党委行政研究制定了《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课程思政指南》。方案通过建立专业思政改革运行机制、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对接协同机制、射环状课程思政体系、课程思政培训体系,依托“2+3+X+N”思政教改示范项目,全面推动学校思政课程体系改革。

  在具体的课程体系建设上,学校以思政课程为土壤和主渠,通识核心课谱为灌溉和助推,专业课程为阳光和辐射,体劳美育课、素质拓展与社会实践课、社团文化课、党建带团建与青马工程(培训)课为回波和扩散的射环状课程思政体系,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课程思政波次传递育人效应。

  课程的实施离不开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学校通过专家讲座、专题培训、“重电大讲堂”“课程思政工作坊”、建立课程思政教育在线自学平台等方式,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课程思政教师队伍。

  思政教师动起来了,专业教师也不能置身事外。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至少要与一门专业课程教师结对子,融入到专业课程所在学院、所在教研室和教学团队,参加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和思政教改。在此过程中,挖掘了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和思政育人功能。

  经过一系列改革,目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初步形成了育人的波次传递效应。实现了所有专业、所有课程、所有任课教师都承担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的目标,在课堂教学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引领,满足了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标签:学校;管理模式;课程;智慧;学院;学生教育;电子工程;学生管理;教育;辅导员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