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强调集体行动又尊重个体差异

下城四大行动探索“新集体教育”

2019-05-22 07:39:3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萍 记者 王洁

  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最基本的道德原则和价值理念。在新时期,如何让中小学生接受集体教育,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呢?

  下城区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代中小学生特点的新时代集体教育之路。

  强调集体行动又尊重个体差异

  “四大行动”助推新集体教育

  去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明确要求。而如何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下城区积极探索德育新路径,提出打造“新集体教育”。2017年,下城区与中国教科院签订第三轮合作协议,双方的研究重点即集体教育在新时期的新作为。

  新集体教育“新”在哪?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坦言,传统集体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先“大我”后“小我”,奉献集体与社会。“新集体教育”既强调集体成员的共同行动,又尊重集体成员的具体差异,同时遵循“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教育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培养具有平等、自由、个性、规则、协商、包容等与新时代相契合的集体主义精神的个体。

  为此,下城区推出四大行动,通过建设“新集体教育”共同体,开发“新集体教育”实践课程,优化“新集体教育”研究实施能力,打造“新集体教育”名片样板等方式,更好地让新集体教育在下城落地。

  “相信以‘共在·共治·共商’为特征的新时期集体教育,将是贯彻美好教育的生动实践。”黄伟说。

  新集体教育在下城“遍地开花”

  学校结合自身特色让德育有更多内涵

  前些日子,在康华路与康宁街路口,一个孩子被轿车撞伤在地,风华中学807班王雨纯和吴嘉筠两学生急忙上前,告知大家不要轻易搬移这个孩子,并立刻叫司机拨打120和110,吴嘉筠很镇静地报出了详细地址,这让救援更及时有效。小姑娘们将自己的外套脱下盖在伤者身上,并为伤者撑伞以减少的二次伤害。

  两位同学有这样温暖的举动并不奇怪。近年来风华中学提出“合伙人教育”核心理念,在对学生进行新集体教育中,不仅培养学生对他人的爱心,更注重培养他们对集体、对社会的责任感。

  当下,新集体教育在下城的各所学校“遍地开花”。比如明珠实验学校是杭城最大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其中有59名少数民族学生。学校用“容融教育”来引导民族团结教育,实现学生从“独特个体”到“集体守望”,从“包容接纳”到“精神融合”。

  永天实验小学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和健全人格教育,让学生第一时间接受书法启蒙,通过充满文化内涵和仪式感的方式告诉孩子和家长,做最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最美的他人。

  青蓝小学以社团微组织为架构,让学生在志愿者服务交流中感受到责任共在,在各种体育竞赛的合作中感受到担当共在。通过这些集体活动,让学生在不同个性发展的同时,不断理解规则、责任、担当。

  正是这些学校结合自身特色的探索实践,为下城“新集体教育”的内涵发展提供了更多助力。

标签:集体;教育;学生;新集体教育;下城区;培养;新时期;自身特色;中小学生;道德原则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