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个箱两个大 杭职院学生的这项发明颇受企业青睐

2019-05-27 21:03: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曦 记者 吴俏婧

使用方法.png

  浙江在线杭州5月27日讯(通讯员 周曦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出门旅游时,是应该带一个大箱子还是小箱子呢?杭职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王佳炎曾经带着一个20寸的小巷子去桂林旅游,结果要回家的时候发现,箱子里根本塞不下他为家人带的纪念品。于是,他和他的小伙伴杨帆、王思佳、叶灵杰共同设计了“X-Lite suitcase超伸缩旅行箱”。在5月26日举行的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这个创新又实用的作品获得一等奖。

  这个“X-Lite suitcase超伸缩旅行箱”可以根据收纳物品进行相应的容量调节,可伸缩机构主要由“X”型伸缩支架、控档卡条结构及外部风琴防水罩式结构等部分组成,伸缩调节过程顺畅,控档稳定,箱体容积可以扩增至收缩状态的两倍。目前,这个作品已经通过了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检测认证,获得了行业承认的质量检测报告,还受到了企业的青睐,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

指导老师、参赛学生和他们设计的行李箱.jpg

  指导老师、参赛学生和他们设计的行李箱

  王佳炎向记者介绍说,他们从大一开始设计这个行李箱,历经一年多时间,产品更新了好几代。“最开始我们设计的是布料伸缩帘,既不能调节档位,用起来也很费力,所以自我否定了。”现在,他们用的是铝合金的“X”型伸缩支架,可根据箱内物品的增减,在一个箱子到两个箱子间多档调整箱体厚度。

  据了解,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今年初启动以来,共有71所高校的1203件作品参加省级复赛,覆盖了全省3万余名大学生;经复赛选拔,共有43所高校的268件作品入围省级决赛。除了《X-Lite suitcase 超伸缩旅行箱》获一等奖外,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数控机床智能润滑系统》、《牛粪沼渣烘干(杀菌)机》、《多花黄精种质资源开发与高效种植模式》、《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西红花智能栽培设施开发与应用》、《基于“按需维保”的自动扶梯物联网智能清洁设备》、《西红花智能生产系统平台的研制》、《移动式多功能机电教学平台》7件作品也同时获得三等奖。

标签:伸缩;箱子;行李箱;学术科技作品;作品;浙江省;旅行;王佳;设计;大学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