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8年动态调整增撤学位授权点名单公布 工程硕士撤销最多

2019-05-28 19:09: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共有29个省份的182所高校或单位撤销489个学位授权点。共有28个省份的147所高校或单位增列了218个学位点。

  纵观全国高校撤销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最多,共有24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被撤销,软件工程被撤销19个,工程硕士(物流工程) 被撤销13个,政治学、生态学、工程硕士(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超过7个。  

微信图片_20190528183238.jpg

  就浙江省而言,有5所高校或单位撤销12个学位授权点,3所高校增列6个学位授权点。其中,浙江大学撤销的5个学位授权点中也均为工程硕士。

  工程硕士属于专业硕士学位的一种,是工程类专业学位,分为全日制工程硕士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与学术硕士学位的工学硕士处于同一层次。

微信图片_20190528183242.jpg

  为何工程硕士学位点被大幅撤销?“这和这类学位点没有办出特色,学校出于学科建设,对学位点进行整合有关,尤其是在建设双一流的背景之下,之前强调规模发展,现在更重质量和特色。”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

  据了解,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自1997年设置以来,工程硕士先后设置了40个领域,工程博士设置了4个领域,已成为培养规模全球最大、影响最为广泛且按领域授权的专业学位类别。但是,随着事业发展形势的变化和自身改革的深入,工程专业学位现有的设置模式、机制也逐步显现出不足和局限,亟需调整优化。

  撤销的学位授权点的招生及在学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按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规定进行,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仍未毕业研究生由学位授予单位转由本单位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并授予学位,或向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授予学位。

标签:学位;授权;撤销;高校;工程硕士;调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