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跨越2000公里,这群大学生每天“云支教”

2019-06-06 07:41: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林晓莹 吴幻 记者 郑琳

W020190606276347077188.jpg

  每天晚上6点半,通过手机和电脑连线,帮助2000公里外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学英语。这是浙江工商大学外语学院200名志愿者已经做了两个多月的事,并将一直做下去。

  这个公益项目,名叫“无问东西云课堂”。

  项目的发起者是浙商大外语学院的辅导员李豪,今年年初他在云南实地调研后产生了把支教和互联网结合的想法。“西双版纳大勐龙镇中学师资力量比较紧缺,学生学习内容单一,难以接触到课外的英语知识。学校今年刚建立了一个网络云教室,有50台电脑,加上学生是住校的,这给我们开展线上支教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云支教是个新奇事物,当地学生对此感到陌生又兴奋。一开始他们很害羞,不敢与大学生老师语音通话,仅靠打字交流。

  “现在他们大方多了,会主动打开摄像头。”志愿者白豫祥说,他是浙商大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最重要是让那边的孩子们信任你,等他们对某件事感兴趣问我的时候,就会跟我沟通,一来二往就能熟悉起来。”除了日常的英语教学,志愿者们发现,乡村中学的初中生们更需要的可能是思维的启发,以及更多的鼓励。

  商务英语专业的王玲,则十分感动,“他们听课很认真,还特别有礼貌。”这让王玲觉得身上的责任重大,“很多人都跟他们说,要到外面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可他们依然感到迷茫,不知该怎么出去。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地鼓励他们,让他们对未来抱有期待。”

  作为浙江工商大学有史以来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公益项目,目前已经有200名学生分批给西双版纳的孩子上课。除了线上支教,该项目还组织一支12人的教研团队,在暑假期间到实地开展10天的教学和调研,根据当地教材完善教案,以求更深化的合作。

  “爱心,耐心,真心,就是我们团队的宗旨。”李豪说。 


标签:志愿者;浙江工商大学;外语学院;支教;孩子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