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九场“三位一体”考试吸引了全省上万名高三学霸

2019-06-11 08:08:16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刘苏蒙 林谷颖 首席记者 王湛

  从昨天开始,国内高水平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部分自主招生的高校,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笔试面试开始,省内上万名高三学霸齐聚杭州赶考。

  昨天,清华、浙大、复旦和上交大率先开考。

  赶考浙江大学

  计划招生:800名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昨日下午,浙大“三位一体”的笔试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进行,浙大计划在浙江省通过此次考试招收800名学生。许多家长在场外等候,心情一如闷热的天气一样烦躁。一场雷阵雨伴随着考试的结束,许多考生淋着雨从考场出来,跑向等候多时的父母。

  钱报记者从考生处了解到,这次考试的题型都是选择题。这次“三位一体”考试,数学、英语是必考科目,根据自己所选的专业,再从语文、化学、物理中选一门考。多名考生认为,这次考试考察范围广,难度高于高考,但低于竞赛。

  语文英语结合热点

  抖音和漫威都是题目

  这次语文科目的考题结合了网络热点,一道关于“杨超越”和“锦鲤”的题目,让许多考生印象深刻,题目大致如下:

  “锦鲤”在当下社会有三种说法,一个是“杨超越”式锦鲤,一个是“信小呆”式锦鲤,还有一个是“鲤鱼跃龙门”的锦鲤。这三种“锦鲤”定义有什么不同。

  除了考察对热点的关注,较早走出考场的邵同学告诉记者,这次语文还考了很多文学常识,考同学们平时的积累,比如“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这一句话出自哪本书,答案是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谈及哪一门考试最难,走出考场的学生们都异口同声地认为是英语。和往年一样,这次的英语考试词汇量很大,很多考生直言看不懂。

  “英语试题涉及到很多生僻的单词,都是我们不常用的高级词汇,只在比较难的阅读理解中遇到过。”来自温州的蔡同学告诉记者,“我觉得比高考难,达到四六级的难度。”

  蔡同学向记者透露,这次英语完形填空的文章和抖音短视频APP相关,讲的是抖音在国外的流行。虽然考的仍然是考生的词汇量,平时也会玩抖音的她,在做这一题时心态就比较轻松。

  英语中还有一道考题的背景是有关漫威电影中的“神奇四侠”,讲述神奇先生、隐形女侠、霹雳火和石头人四位科学家由于受到宇宙射线辐射而变异,获得超能力,让考生在四个选项中选择“获得”这个单词的英文。来自杭州的罗同学是这部电影的粉丝,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对这道题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在考场看到题目时就特别开心。”

  化学题目出人意料

  有不少涉及成语和拼音

  “这次的化学考试跟高中考试不一样,很像语文、历史这样的文科考试。”来自宁波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她报考的是生物医学专业,考前看了很多专业知识,但是考试中的一些题目却从历史、语文的角度来考察。

  她现场跟记者比划起来:“有一些题目,是给出一个成语,然后问相关的化学问题,比如‘百炼成钢’里包含了哪种化学反应?‘信口雌黄’的‘雌黄’指的是哪种化学物质?”

  来自温州中学的卢同学告诉记者:“化学还考拼音题。”他回忆道,有一道题是问21号元素Sc 钪( kàng)和23号元素 V 钒( fán)的拼音。

  “化学第一题考的化学史,肯定把绝大多数同学问懵了。”来自金华的苏同学哭笑不得地告诉记者,“题目——门捷列夫和迈耶尔是分别还是共同发明了元素周期表,但是我根本没听过迈耶尔。”

  大多数考生觉得数学和物理相对比较正常。

  “没有特别刁钻的题目,都在能力范围之内。”有一部分考生认为,物理有几道题目考察的知识点比较难,有一道题涉及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很多考生表示这超出了高中物理的学习范围,“不过是选择题,还可以蒙一蒙。”

  这些题目,你会不会

  1、“锦鲤”在当下社会有三种说法,一个是“杨超越”式锦鲤,一个是“信小呆”式锦鲤,还有一个是“鲤鱼跃龙门”的锦鲤。这三种“锦鲤”定义有什么不同:

  A.锦鲤和杨超越都是主动争取机会的,但是信小呆则非常偶然,是几十万分之一的几率撞上好运。

  B.鲤鱼跃龙门靠自己努力,杨超越和信小呆则完全靠运气。

  C.鲤鱼跃龙门靠自己努力,杨超越靠的是运气,而且是不止一次的长久的好运,信小呆靠短暂运气。

  D.三者没什么区别。

  2、把杨超越比作“锦鲤”,“信小呆”比作锦鲤以及“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成功”的寓意分别是隐喻还是换喻?

  3、“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这一句话出自哪本书?

  4、“七月流火,八月未央”的出处和用法。

  5、1616年,两位著名剧作家同时去世,请问这两位是谁?

  6、《楚辞》里面的“兮”是什么意思?

  7、文艺复兴的先驱是谁?

  8、姜夔的“二十四桥仍在。”化用了谁的诗句?

  9、“白头翁会飞,张老汉是白头翁所以他也会飞。”判断这句话犯了什么错误。

  10、今年是元素周期表发现多少周年?

  11、门捷列夫和迈耶尔是分别还是共同发现了元素周期表?

  12、成语“百炼成钢”涉及到哪种化学反应?

  13、成语“信口雌黄”中的“雌黄”指的是哪种化学物质?

  14、  =3.ABC,求A+B+C的和。

  15、X2+Y2+Z2=1,求  XY+YZ的最值。

  (以上题目根据考生回忆整理)

  赶考清华大学

  计划招生:105人 地点:杭州某创业园

  昨天上午,杭州下城区某创业园内一个培训中心,清华大学的一个笔试点就设在这里,这也是9所高校中第一个开考的。经过前期综合评审,初评入围的学生参加了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进行。

  2016年,清华大学首次在浙江举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今年是第四年。

  钱报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领军计划等,都在这一考点内进行笔试,采用同一份试卷。

  今年,清华在浙江“三位一体”计划招生为105人。按照专业组划分,物理基础组、临床医学组的“三位一体”考试科目是数学、物理;通用基础组的“三位一体”考试科目是数学、历史;化学基础组的“三位一体”考试科目是数学、化学。

  上午11时,选择通用基础组的考生们率先走出考场。一位女生告诉记者:“数学考了1个半小时,35道题;历史考了30分钟,20道题。都是不定项选择题,做错不倒扣分,选项正确但不全,给一半分数。”旁边另一位女生补充道:“历史题几乎都是材料题,主要得看平时积累。”

  杭州学军中学今年入围清华“三位一体”考试的共有12人,从入围人数看,是省内最受清华青睐的学校。小潘就是其中一位,她同时填报了好几所高校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等考试,在这一天里辗转了三个考点。“上午是清华大学,下午是上海交通大学,晚上要去浙江大学参加自主招生。”她向记者透露。

  没说上几句,小潘的妈妈就抱歉地对记者说:“不好意思啊,我们这一整天就在考试、吃饭、开车,比较赶时间,我们得走了。”

  小潘妈妈边走边和记者说:“孩子比较辛苦,我们家长做好后勤保障,还是很感谢‘三位一体’,让孩子有了一次进名校的机会,一定要咬紧牙关拼一下。”

  学军中学另一名学生陈涵参加的是清华大学的物理基础组、临床医学组的考试,“数学考了1个半小时,35道题;物理考了1个小时,20道题。”

  考完数学后,小陈觉得心里没谱:“我感觉,整张卷子就是全国所有高考试卷最难的题目的大集合,题目类型很全,函数、几何……反正什么都有,答题卡涂是涂满了,蒙的比做的多。”

  考完物理后,小陈走出考场,看起来一脸沮丧:“物理完全不在我预想的射程范围内,一般考卷会比较直接就给出参数,这张考卷很多需要进行场景分析。其中,有一道比较偏向生活化的题目是:开车突然加速,车子某一部分会相应升高或降低,请问,前轮驱动和后轮驱动的车子,车前半部分或后半部分,哪一部分会降低?”

  另一位女生小庄参加过全国性数学竞赛,是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参加考试的。“数学题目的难易不是循序渐进的,难的、容易的,是穿插设置。35道题目,我蒙了7道,其他都计算出来了。”

  至于考试内容,小庄向记者透露,题目基本不是课本上的,但感觉和竞赛题目也有点不同,“拼的还是能力,计算量很大,时间有点不够。所以对于接下来参加其他学校‘三位一体’考试的同学们的建议是——遇到没把握的,先跳过吧,因为题量太大,后面会来不及看。”

  至于物理,小庄则苦笑道:“基本全靠蒙,20道题目全部超纲,有些题目的定义,我都没弄明白,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

  据小庄回忆,物理试卷的第一题是这样的:天花板上挂着一根绳子,绳子下面再连一个球,球下面再连一根绳子,当慢慢加力下拉的时候,是上面的绳子断还是下面的绳子断,当快速加力下拉的时候,是上面绳子断还是下面绳子断?

  赶考复旦大学

  计划招生:不超过210名 地点: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

  昨天下午的“三位一体”考试刚拉开帷幕,杭城就下起了大雨,雨量惊人,把在校门口等待孩子的家长们淋了个猝不及防。

  下午4点,在杭高贡院校区门口,一些等待的家长挤在狭小的保安室的玻璃遮罩下面,这里是复旦大学“三位一体”笔试考点之一。也许是家长们越来越对高考淡定了,大部分都选择坦然呆在附近的宾馆或家里。但总有那么一些劳心的父母,坚持要等到孩子出来。有一位杭州本地的奶奶赤着脚站在雨水淋透的马路上。“我在等孙子出来,鞋子经不起淋,等会我就叫老头子给我送伞过来。”奶奶用杭州话和记者说。

  更多家长是从外地赶来的。一位来自慈溪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选考科目都考了满分,考完复旦大学的笔试,第二天还要继续考北大,言辞中甚是自豪。

  “竞争太激烈了,也不想孩子太辛苦,还有很多学校的考试时间是冲突的。”旁边一位金华赶过来的家长坦言,“我们挑来挑去,最后还是选了复旦大学。”

  随着雨过天晴,考试结束的时间也接近了,校门口聚集的家长逐渐多起来,大家一边翘首以盼地等着孩子,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大家最关心的是考试的难度。

  00后孩子们陆续走出校门,记者上前拦访,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挺难的呀,发挥得一般般。”

  “我觉得物理考题比较常规,但是数学很难,虽然都是选择题,可是比之前的高考还要难。”来自温州的王同学告诉记者,“有一题问:解析几何的创始人是谁?我看到题目直接懵了。”小姑娘长得很甜美,虽然吐槽考题偏门,但是脸上还是乐呵呵的,很开心地让记者给他们一家人在杭高门前留了个影。妈妈拖着行李箱,一家人马上要坐动车回温州,“就当是杭州一日游”。

  另一位来自绍兴的章同学印象最深的也是数学:“有的题目是用英文表述的,挺狡猾的。比如,它用英文给了一个几何概念:平面里到定点的距离之和是常数,要求用英文表述这是什么图形呢?其实就是考你‘椭圆’的英文啦。”

  小章另一门考的是历史:“很多题目的角度很刁钻。它不会考你唐、宋、元、明、清这种大朝代,而是在五代十国之类的小朝代和小国家里出题,然后问‘以下哪两个国家在时间上不相邻’,看到这个题目直接崩溃了,历史课上没有背过呀。”

标签:题目;浙江大学;考生;考试;三位一体;锦鲤;招生;赶考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