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商大举行毕业典礼 校长分享小故事寄语毕业生

2019-06-13 20:20: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晓莹 喻蔚 记者 吴俏婧

工商1.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通讯员 林晓莹 喻蔚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有一群好友即将分离,毕业的歌声又一次响起,4000名师生集体清唱校歌,这一幕出现在今天浙江工商大学的毕业典礼上。

  早晨很凉爽,浙江工商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下沙校区文体中心举行,4203名毕业生参加。校长陈寿灿通过分享他的小故事寄语毕业生,“迎接5G时代,忙着换手机的时候,认真考虑别样的可能性,在这个思维过程中,永远不要忘记,出发点是‘我’,而目的地是‘好’。”

  颜值不是“相貌”俊俏,是由内而外的刚正清健

  校长陈寿灿希望,商大人在离开校园这时仍能秉持这一份体育与科学,体育与人文融通的精神,充分发展自然的禀赋,获得属于自我的美好人生。

  在“最后一课”中,他提到自己是一个球迷,在大学的时候,他还是一个球员。

  “在我看来,足球和教育并不是泾渭分明的,坚持文武兼修,以强健的体格支撑弘远的志向。” 陈寿灿说,无论在希腊还是中国古代,体格强健都是古典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翻开西方的美术史,或者查一查汉唐以来中国选择士人的标准,便可以看到“颜值就是正义”有其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学理依据。当然,这个颜值不是“相貌”的俊俏,相貌只要端正就可以,最重要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刚正清健、英姿勃发的整体面貌。

  陈寿灿校长的演讲总是富有激情、内涵和风趣,受大学生喜爱。每年9月的开学典礼与每年6月的毕业典礼都是他致辞“闪金句”的日子。

  在这次的毕业典礼上,陈寿灿演讲主题是“励商弘文清健旷达”。

  他说,向阳花状的文体中心是每一届学生参加开学典礼和参加毕业典礼的地方,进入钱塘新区时代,文体中心又将作为接下来亚运会比赛场馆,以新的姿态迎接大家。希望每一位学生像商大的向阳花,分散开独有自己的灿烂,再聚首又是一片热意融融的花海。

  当陈寿灿校长讲完,现场坐着的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肃然起立鼓掌。

工商2.jpg

  学成致用实效彰,上千名考上研究生

  陈磊是艺术学院的毕业生,他设计的一款勋章献给学校。主要选用浙商大文体中心的形象作为主体,抽象化的线条使其成为独特的向阳花,再结合五环色彩的圆环跑道则体现了丰富多彩的商大生活,彰显商大人的体育精神与风貌。

  “在毕业之际,我想通过创意设计为母校留下了一笔色彩,为即将毕业的商大人设计独属于他们的毕业礼物。”陈磊说,这次勋章设计的出发点以体育与人文相融,从外形看,融入向阳花状的文体中心加跑道的元素,“金色的向阳花造型不断散发出五环之色即是商大向阳花那力与美的精神。”

  陈磊说,整个徽章酷似一个向阳花星球,学校文体中心将作为2022亚运会比赛场地,现将它设计为小徽章送给毕业生,希望各位能秉持这一份体育与人文融通的精神,“Run from Here-从这启程”充分发展自然的禀赋,获得属于自我的美好人生。

  还有一份毕业伴手礼是由艺术设计学院的毕业生彭乐融设计的明信片,花田、长廊、操场、飞翔门,她带毕业生重温商大时光,邮寄专属她们的大学记忆。

  彭乐融来自云南昆明,她说,设计明信片的初衷是想通过自己的画笔记录校园的美好,但想到明信片是要送给四千多名毕业生,心里有点压力,“担心大家是否会喜欢我的画,老师和同学一直给我鼓励,给了我信心。”

  作为全国著名财经类大学的学子,他们的毕业去向引人关注。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用校歌中的三句话来给予学生:古今人才遥相望,学成致用实效彰,同表东海风泱泱,“优秀的学生才能成全大学的优秀,今年的毕业生将近一千人考上了研究生,还有很多学生到非常好的岗位上,希望大家在磨炼意志中‘修身齐家’,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责任担当中‘治国平天下’。”

  来自法学院的邵倩妮说,本科不是句号,是逗号,很多同学会选择继续深造,比如在本校读研或者出国,“就如金一斌书记说的,学成致用实效彰,什么是学成致用呢?我想,对于结束了四年的大学学习,站在文体中心毕业典礼上的我们而言:以我在商大之所学,化我之所用,致力于国家,致力于社会,才是真正的学成致用。”

标签:毕业典礼;向阳花;浙江工商大学;毕业;文体中心;相貌;清健;陈寿;毕业生;校歌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