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9年招生政策发布

浙江外国语学院将西班牙语作为公共外语 这是省内第一家

2019-06-18 09:49:46 来源: 通讯员 刘文杰 记者 方秀芬

  

  今年,浙江外国语学院(下简称“浙外”)带给考生一个重大利好:公共外语新增西班牙语和日语,加上原有的英语,共有3种大学外语供选择,这在全国并不多见。同时,浙外也是省内首家将西班牙语列为公共外语的高校。

  “一方面满足现在越来越多高考语种为小语种的考生,另一方面为希望学习小语种的考生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浙外招办主任范剑秋介绍,该校公共外语实施分层分类培养新模式,学生可根据个性化发展需求选择一个语种修读。

  作为浙江唯一一所公办外语类本科高校,浙外刚刚公布的招生简章很受考生家长关注。

  新增3个就业前景很好的专业

  范剑秋透露,今年该校计划在全国招生1965人,其中浙江省本科计划招收1115人,包含三位一体计划的95人。

  新增3个专业,瞄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波兰语、捷克语,实施小班化教学,每班10人,外教授课。这2个专业前景看好,“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大量通晓语言、了解多国文化的人才,但目前我国外语教育中非通用语人才较匮乏,且政府企事业单位对小语种人才也有迫切需求。

  眼下,杭州双语幼儿园越来越多,对幼教师资提出了新需求。浙外依托多年师范生培养经验,结合国际化培养特色,推出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主要为双语幼儿园、国际幼儿园输送优秀人才。

  “这3个专业报考没有特殊要求。”范剑秋说,根据学校特色和专业发展情况,建议报考捷克语和波兰语的考生有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惯;建议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考生,要非常喜爱孩子,这是今后从事国际幼儿教育的基本要求,同时考生英语要突出,最好有一定的艺术修养。

  实施“外语+”“+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

  外语是浙外的招牌。浙外注重外语专业与非外语专业融合,实施外语复语式、外语加专业、专业加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全外语和双语教学;搭建“专业实践+国际志愿者服务+创新创业”三位一体实践平台,课内、课外、校外、国际四个课堂联动互通,提升学生国际化应用能力。

  具体来说,学校积极探索“外语+”“+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开设旅游管理(国际旅游西班牙语方向)、旅游管理(全英教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西班牙语(旅游方向)中外合作办学、汉语言文学(涉外文秘)、汉语国际教育等“+外语”“外语+”专业;积极探索实施“双校园”培养模式,与国外高校建立合作交流项目,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朝鲜语、小学教育(英汉双语)等多个专业整班制出国交流学习一年;与北外、上外等高校合作,定期选派学生赴合作院校跟班学习;注重校企合作,在“八个共同”基础上展开校企协同育人,与阿里巴巴等公司合作成立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开设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定点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探索教学模式改革,采用全英教学、双语教学、小班化教学、分层分类教学,重视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依托多年师范生培养经验,探索职前职后一体化师范生培养模式,开办国际化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实验班,实施导师制、现代学徒制,探索国际化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此外,学校还积极推进“国际化教育师资”“国际化数字媒体人才”“国际化会展人才”等各类创新实验班建设。

  要看清专业科目的限定范围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研读专业科目的限定范围。一般院校专业都有科目范围(1—3个)要求,考生只需1门符合即可报专业,对没有限定科目范围的专业,考生可以任意填报。

  范剑秋表示,该校在浙江招生的45个本专科专业大部分不限选考科目,只有科学教育(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方向)3个本科专业有选考科目要求。

  学校英语类及全英教学类专业只招收高考英语语种考生,其他专业无外语语种限制。对报考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专业的英语成绩要求不低于120分(以满分150分计)。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旅游管理(全英教学)的英语成绩要求不低于110分(以满分150分计)。

标签:外语;考生;西班牙语;英语;培养;国际化;语种;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报考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