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状元”今日

2019-06-23 08:48:08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宏程 记者 梁建伟

记者整理了一下最近十余年追过的那些高分考生,一个个电话打过去,这些曾经的骄子,有的还在求学,有的已经工作,还有些结婚生子。

曾经无比璀璨,终究要归于寻常。

从2005年到2012年,杭州中考最高分全部是女生。她们后来基本都考上名校,有了一个可以预见的不错的前途。这些孩子,其实大多数都乐意向别人分享这些年的经历。

2010年杭州中考最高分李英子,现在在同济大学读研,学的是“建筑学遗产保护与再生”。她中考后进了杭二中的竞赛班,同学都是学霸中的学霸。“高中时我在班里属于普通学生。”英子笑着说。她对自己的情况很清楚,不适合搞竞赛,就没在这方面花心思。

她说,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已是过去式,“我很满意自己现在学的专业,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历史建筑保护修复工作者。”

不迷失在过去,对未来有比较清晰的计划,这是记者对这些曾经的“考试骄子”们普遍的感受。

2008年浙江省高考理科最高分,由镇海中学的陈琨获得。他后来进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毕业后,留在北京从事金融行业。去年下半年,他升级当了爸爸。现在的生活,和其他的上班族也没什么两样。

记者和陈琨通话是晚上七点半,他刚下班。电话里,他的声音很斯文。10多年过去,说起高考,陈琨仍然颇多感触。他说,这一路走来,学习主要还是靠自己,那个年代也没有什么培训班可以报,“我记得小学初中学校办兴趣班,周六上午,珠算、书法、英语、数学等,选择感兴趣的上。”

2007年的浙江高考理科最高分李清扬,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高考后进入香港大学读金融专业,后转到商业设计和创新专业。大学毕业后,她在香港工作5年,2016年回到杭州,在蚂蚁金服工作至今。记者联系上她时,她刚带着宝宝回家,她的孩子现在三个月大。

对于高中三年,李清扬印象最深的是每个寒暑假和同学一起参加物理竞赛的时光,几个人一起钻研题目,分享学习资料,氛围特别好。虽然当年高考物理卷很难,但一直参加竞赛的李清扬还是考了满分。

她有些感慨,“我经常听说现在幼儿园的孩子就要上各种培训班,甚至提前上小学的内容,这也太夸张了吧?”

真的很好奇,作为一个新手妈妈,当年的“状元”,她会怎样培养自己的孩子?

标签:中考;记者;陈宏;李清;高考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