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学主要靠“自学”?这所大学的学生世界名校“抢”着要

2019-06-25 08:32: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寇博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寇博)在西交利物浦的学生,有机会参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高校的暑期科研项目,接触全新的知识和实习工作;还有机会在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参加暑期工作坊,体验意大利语授课……

  每当问起毕业的学生,“你认为在大学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很多人的答案竟都是“自学”!当问起“你在西浦学到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大部分也都会提到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和学会学习!

  西浦的课堂时数大约只有国内其他高校的三分之二,并且还有一个为期3个月的“超长”暑假。但你只需要多了解一点,就知道西浦学生课下比课上更累、放假比不放假更忙!

  西浦十分重视非正式学习时间,并投入了很多资源促进非正式学习的安排。在大学的鼓励下,学生参与国际竞赛的氛围浓厚。

  如果有学生想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校几乎没有设置门槛,还给报销报名费。学校的底线是如果参加了就要完成,鼓励学生去尝试,并不会为了得奖而进行各种筛选。

  近几年,平均每年都有十几支西浦学生团队拿下该竞赛的各种奖项。一等奖甚至是特等奖团队在这两年逐渐涌现。

  西浦还专门设立了本科生暑期科研基金项目(SURF),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这一举措直接促成了一批优秀学生在本科期间在学科内一流的英文期刊发表论文,而本科期间亮眼的科研经历也越来越成为西浦学生在申请海外名校研究生过程中的竞争优势。

  对于那些对实践更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在暑期申请工业企业定制化教育项目(简称IETE)。该项目是西浦和新兴行业领先企业合作开发的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专业教育之外的行业教育和实践训练。

  与一般的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不同,参与IETE的企业并不将学生视为人力使用,而是付出相应的人力物力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目的是培养人才。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常说,学生在西浦学习这几年,是“从一般学生到不一般的世界公民”的成长。

  这些“一般学生”身上的潜能是如何被释放出来的?席校长表示,首要的是改变学习行为。“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研究导向型学习,从而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

  西浦倡导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学习,教师的角色从教转变为引导学生通过整合知识、学会学习、团队合作,从而形成对问题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支持网络和智能化时代的学习变革,西浦不仅在校园的信息化建设上不断升级IT基础设施,还拥有一支专业的教育技术团队负责搭建虚拟学习环境,支持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

  “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变革深远地改变了人们的学习行为,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着眼未来的需求,去思考大学对于学生的价值。”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说。

标签:学生;科研项目;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