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视频、弹幕等多媒体手段亮相课堂思政课,学生从“躲避学”到“比着学”

2019-07-05 07:36: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兰杨萍 郑琳 陈素萍

今年3月开始,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APP、“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推出了“有风景的思政课”系列报道,聚焦我省各地大中小学一批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及思政课老师。到7月初,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客户端已推出39篇专题报道,26条视频报道上了“学习强国”总平台首页推荐,总阅读量几千万,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从走读“两山理论”,到寻访“红船精神”  26堂校园思政课视频,风景这边独好

3个月前,在浙江安吉鲁家村的小火车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给学生上了一堂“两山”理论课,还邀请两位当地村民现场讲述村子这几年的变化。

这是“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发布的第一期“有风景的思政课”。随后,浙江各高校和中小学纷纷加入进来。截至目前,26节“有风景的思政课”已经陆续推出。从课堂内到课堂外,从校内到校外,有的老师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有的老师把社会现实和学生思想困惑联系起来,没有了照本宣科、填鸭式满堂灌的话,撕掉了“无聊”“枯燥”等刻板标签,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了教书育人各环节,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良多。

在嘉兴南湖红船边,浙江大学120位大学生实地感悟“红船精神”。视频发布后,收到了上百条观点评论,很多人留言说:“初心永驻红船史,思政教育要讲理也要讲情,这样的课真棒!”

老师们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使各类活动、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而行,让学校思政课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思政课不好上”曾经成为很多学校的困扰,“老师不愿上”“学生不爱听”等问题以前很常见。如何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需要老师结合教学实际,进行话语和模式创新。杭州景苑中学七年级思政老师胡琼琼设计了两个小游戏,让说理性强的《道德与法治》变得生动而活泼。学生们课后表示,领会到了集体的力量,建设祖国要从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做起。视频发布后,也受到家长们的点赞,“思想政治要从孩子抓起。用游戏激发学生动脑思考,这个方式很有效。”

为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不少学校还请来了“外援”,比如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请来了一位“最美天使”护士长现场解答护理专业学生的青春之问,比如浙江树人大学请“玻璃女孩”说理想和行动,再如杭州时代小学请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和小学生谈理想,让学校“小课堂”连接起了社会“大课堂”。观看视频后,观众们留言:“理想是前进的动力,好榜样是学生的表率和人生向导,激励学生朝理想扬帆起航。”

系列报道激发教师上课灵感  视频、弹幕等多媒体手段亮相课堂

视频、弹幕等多媒体手段,也被思政老师们运用到了课堂上。

浙江大学将70部爱国电影汇聚成新中国革命史,讲述了中国人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新中国的奋斗史,老师现场唱起了《小花》主题曲,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的思政课。这堂思政课视频后面,大家都在为这种值得借鉴的教学方式叫好,“生动形象,有代入感,好一节精彩的思政课”“最妙的是,加入演唱这个互动环节,增加了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们可以从熟悉的歌曲背景故事中了解历史,效果真好。”

高校的思政课,本质上就是在学生心里播撒种子,是一项触及灵魂的课程。为了让原本枯燥的思想政治教育直抵学生的心灵,还有老师亮出了实招。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鲍展斌三十三年“磨就”一门思政课,拿出自己收藏的2000多件红色藏品,成了提高课堂“抬头率”的法宝。

思政课视频一经播出,就让鲍老师的课成了宁大及周边学校的“网红课”,场场爆满。同学们留言说:课堂沟通互动增多了,讨论话题的欢笑声不绝于耳,精彩的课堂内容,既令人感佩,更给人启迪。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  这样的课堂更生动、收获更丰富

“有风景的思政课”系列报道在“学习强国”、浙江24小时等客户端收获了满满的好评。以下是部分用户的评论——

●期待更多时事政治进课堂,学生热点问题的分析能力培养至关重要。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这样的课堂更生动、丰富,有收获。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竭尽全力服务和成就更多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是老师最大的任务和使命,用心用情立德树人!

●思政课并不是一种空洞的理论教条,而是一种能够让学生真正看到社会现实,并且能够让大家热爱生活的精神指引。

●上好学校思政课,让学生更加爱国、立志报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奋斗之中,逐梦新时代。

●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以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说服学生、赢得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他们青春远航的动力。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老师要加强“内功”建设,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筑牢思政课程教学主阵地,守好思政教育“责任田”。要有信心、有能力把学校的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

在“有风景的思政课”栏目持续3个月报道期间,浙江省各高校的思政教育氛围也越来越火热和灵活。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说,浙大思政课更加注重课程内容的深度性和思想性了。“思政课考虑教师、学生与社会三方面的需求,教师应该教什么?学生想学习什么?社会大环境需要学生了解什么?这些都包含在思政课的内容中。”

张彦告诉记者,浙大马院还推出了“专家大报告,开门办思政”模式,邀请校外的知名学者、政府官员、行业专家来做讲座,如县委书记、警官、法律专家、社会公益人士等等,和学生分享他们的所见所闻,拓展学生的眼界,建立他们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浙江师范大学“走进非洲博物馆的思政课”,在“有风景的思政课”栏目推出后,立刻获得了央媒的关注。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志山认为,思政课实现了学生由“被动学”到“主动学”,从“躲避学”到“比着学”的自觉学习氛围。

标签:视频;学生;思政课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