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在浙商大开赛

如何管理是一门智慧 10所高校精英学子齐聚浙商大拼脑洞

2019-07-07 17:43: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林晓莹

工商1.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林晓莹)7月7日上午,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坤道威”杯华东二区晋级赛在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园开赛,大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本届案例大赛结合社会热点和企业实际经营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以“海淘顾问”升级“国民种草机”:小红书商业模式演化之旅为题,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等10所院校的21支代表队,189名MBA学员进行激烈比拼,在现场思辨碰撞,诠释管理理念,角逐总决赛名额。

  比赛分为盲审环节和现场环节。大赛前一天晚上,评委完成对各院校提交材料的盲审打分,比赛现场采取“大小PK”制,MBA学员需通过现场演示、对手提问、观众提问、评委提问等多个环节,对小红书面临的现实困境以及未来发展之路进行深入探讨,展示其对于战略、营销、财务等相关理论的掌握以及分析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

  扬州大学代表队在A组对阵C组的浙江工商大学代表队。在演示环节,浙江工商大学代表队观点表述清晰、主题讲解突出、逻辑层层递进,方案落地可用。在对手提问以及观众和评委提问的环节,代表队也是逻辑清晰,观点鲜明,台上的四名同学配合默契地回答了所有提出的问题。

  “如何从小红书走到小红城,顾客需要的,我们都要有,我们要打造具有商业转化能力的内容型社区平台。”浙江工商大学代表队代表说,如今,电商品牌多,为了避免电商的正面竞争,“小红书如何做到独特,首先要以内容为王,那么,我们将进行社区内容的优化,提高用户的留存率。”

  在面对对手时,浙商大代表队不慌不忙、有理有据,既进一步详细剖析了我方观点。

  扬州大学代表队也不甘示弱,立马向浙商大代表队提出正面问题:什么时候跳出模型等才算更好?如何加强实践调研?先后不矛盾吗?

  双方互动频频,提问你来我往,把比赛逐渐推入高潮。一场唇枪舌战下来,两支队伍不仅锻炼了案例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难题的能力,又得到了与其他高校同场竞技、交流切磋的机会,展示了良好的知识储备和精神风貌。

工商2.jpg

  “你们把课程学的应用的特别好,充分、稳健、科学、可行……”东南大学王强教授是评委中的一员,他的点评,让大家频频点头、更让参赛同学了解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乜标表示,案例研究已得到了国内广大商学院的普遍认可与重视,案例教育切实为提升MBA学员战略思维、逻辑分析、流程掌控等能力助力。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根植浙商实践,致力于丰富全球化时代的本土管理智慧,参与全国案例精英赛正是鼓励学生以商论道、学以致用的过程,希望MBA学员们能有所悟、有所得。

  据介绍,浙江工商大学一直以来都重视MBA教育的发展,为配合专业学位教育实践性强的特点,MBA学院与学校相关单位合作成立了管理案例中心。案例研究已成为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最为重要的研究方法之一,此次承办全国管理案例赛华东二区晋级赛,既是响应全国MBA教指委对于不断加强案例开发与研究的号召,也借此契机提升我校案例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标签:浙江工商大学;案例研究;管理;晋级赛;精英;管理现代化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