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学霸如何炼成

2019-08-06 08:50:49 来源: 杭州日报

  一系列优秀学子、青年才俊的新闻扑面而来:

  刚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赵雨婕,日前获得第十届ZwichRoell年度科学奖,她是4位获奖者中唯一的本科生,其他3位则是来自牛津大学等名校的博士后工作人员。

  今年以675分的成绩被复旦大学历史系提前录取的徐垚,是杭州萧山人,11年前他爸爸因为癌症不幸辞世,家境困难,但他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暑假到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做兼职,攒钱作为大学生活费。

  2019年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成绩日前出炉,来自杭州学军中学的何流同学,荣获个人总分第一、实验第一……

  毫无疑问,他们都是真正的学霸。从他们身上,可以知道教育为何成功、看到学霸如何炼成。

  基因天赋之外,首先很重要的是养成好的习惯。确实,人的天性大致是差不多的,但在习惯、惯习方面却各有不同,从小养成好的习惯极为重要,良好的习惯一旦养成,受用终身。3位学霸,都得益于良好的习惯,在细节上如果有不好的习惯,一定及时更正,不让不良习惯成为惯习。

  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是赵雨婕进入实验室的第一课。刚进课题组时,她在一次偏置磁场下对材料进行改性的实验中,中途换样品时没有关闭磁场。当时课题组的学姐就指出这是不严谨的,虽然只有短短十几秒,但也可能成为实验失败的因子。从那之后,赵雨婕对实验严格操作,很快养成了规范的实验操作习惯。西谚有云:“当你手里有一把锤子时,你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钉子。”从积极的层面看,这就是“习惯成自然”。赵雨婕做科研,还养成了事无巨细坚持记笔记的习惯。有了非常成就之后,赵雨婕被多所名校录取,她最终选择物理专业位居英国第二的圣安德鲁斯大学,跳过硕士阶段,直接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

  培养良好品格亦是十分重要和紧要。在爸爸过世后,徐垚从初中开始就选择了住校,懂事的他觉得每天让妈妈骑电瓶车接送他上学很辛苦、很不方便。因为家境困难,加上确实有学霸的素质,他从未上过辅导班。高三的时候,每天午休的20分钟时间里,他会热心地给同学讲解数学题。高考过后,为了给妈妈减轻负担,希望妈妈以后不要再那么累,他自己去打工给别人补习,期待攒下大学的生活费。他的理想是将来去大学当老师。若以“千寻”(古以八尺为一寻)形容徐垚,那么他的青云志有千寻高、人生路有千寻长,而他有这么好的意志品格,一定能够抵达目的地。

  学霸的炼成,方向、路径、环境的选择也很重要。拿了世界第一的何流,品格、习惯也很好,他也是一个独立、勇敢、好学的孩子。有人说,“人生不是赢在起点,也不是赢在终点,而是赢在拐点。”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何流的父母都是丽水市中心医院的主任医师,他们给何流带来的“拐点”就是送何流来杭州读中学,初中他就读的是杭州文澜中学,高中到了学军中学。“昔孟母,择邻处”,就是一种正确的选择。何流如今已保送北大。

  学霸的炼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到了大学更要好好读书,即使博士毕业了,一辈子都还需要孜孜不倦地前行;一生学霸、学霸一生,才是真正的成功人生。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标签:学霸;中学;学子;拐点;名校;妈妈;磁场;课题组;大学;杭州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