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博士暑期实践走进田间 科技惠农打造美丽田园

2019-08-06 17:30: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旭阳 赵现馨 俞凯丽

浙大实践1.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6日讯(通讯员 倪旭阳 赵现馨 俞凯丽 )近日,浙江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浙江省农科院小分队成员在省农科院徐红星研究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金华的稻田开展社会实践。

  第一站在婺城区黄碧垄村百亩示范片,队员们见识到了多种水稻田减肥技术,包括沼液还田、秸秆还田、缓释肥侧深施用以及一些新型肥料的应用技术。自农业部提出“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以来,浙江省各地农户都积极响应这一政策,这些减肥技术为该地的农户生产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此外,队员们也学习了现代化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两辆水稻收割机以极快的速度驰骋水稻田中,留下一行行被割断的稻杆,带走了丰硕的稻穗;另一边新型的施肥机和插秧、侧深施肥一体的插秧机也忙得不亦乐乎。农业机械化大大减轻了农民们劳动强度,提高了田间劳作效率,为农民的“双抢”(抢收、抢种)提供了技术支撑。

  放眼望去,碧蓝天空下,田头花团锦簇,路边绿野连绵。田头路边的花花草草在提高自然控制能力以外,也为美丽田园的建设添加了一份别样色彩。

  翌日,队员们前往金华市农业科学院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进行参观,这里拥有茭白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基地、国家水生蔬菜育种创新基地、名贵中药材创新区、金华市放心农产品示范基地等实验园区。在水生蔬菜育种创新基地荷塘边,队员们看到了专门针对斜纹夜蛾危害的引诱装置,简易却有效,同时还看到了针对斜纹夜蛾等鳞翅目害虫的天敌赤眼蜂的释放装置和产品;在农产品示范基地,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水果种苗培育、鲜果采集、果实深加工以及立体栽培等模式,不禁想为这样的农产品推广模式点赞。这里的果农们善于采纳,敢于创新,乐于实践,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随后,队员们转站金华市农科院的特派员基地,参观了金东区源东乡雅高村金线莲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金线莲这一名贵中药材种质资源的培育方式以及其功效作用。同时队员们就金线莲栽培过程中遇到的季节过渡、光照控制等问题请教了特派员,得到了她耐心的指导。特派员对一应相关事务熟稔而又自信,耐心且又仔细,她的爱业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在基地参观学习时,附近的果农们在得知队员们来到他们村子后,急忙赶过来请教问题。他们种植的桃子已到收获季节,但是却遭受着虫害,桃子的商品性大大削弱,损失相当大,迫切希望队员们给予帮助。队员们到林中观察后,经过初步的鉴定,认为这是一种果实蝇在为害,并立即对进一步的防治方案进行了讨论,最后我们决定采集足够的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天敌筛选试验,争取尽快为其解决问题。

  参与田间调查,见识新时代的农业模式,通过这次实践队员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学农人的光荣使命。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利用好自己所学,结合科学研究成果和生产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到田间地头去了解真实情况,发挥自己的特长,真正为国家的农业发展助力。

浙大实践2.jpg

  图为实践队员与沼液还田和秸秆还田的实施农民和技术指导老师

标签:浙江省;农科院;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省农科院;示范基地;浙江大学;金华市;金线莲;特派员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