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商大的新生家长会真够豪,连开12场,历时半个月

2019-08-07 09:07:3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林晓莹

  日前,浙江工商大学2019级全国新生与家长座谈会启动,共12场,历时半个月。浙江工商大学从2016年开始,每年暑假都把家长会开到新生家门口。4年,在合肥、济南、衢州、舟山、温州、平湖等地开展50多场新生与家长座谈会,上万名新生和家长参加。

  “高校要全员、全程、全方位做好育人工作,家长的力量不容忽视。”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说:“我们是想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孩子所读的这所百年学府,了解孩子的专业,了解孩子在新的城市学习和生活情况。通过这种‘学校+家庭’育人模式,促进协同育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学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阶段,金一斌希望新生通过家长会,多了解学校的相关信息,进校后能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经过四年的努力,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我的孩子个性内向,我们希望他在大学里面不断成长,慢慢学会做人。”一位妈妈不知道如何让孩子从“温室”的高中生活转向“独立”的大学生活。

  “我儿子身高1.9米,学校的床能睡下吗?”一位爸爸焦急地举手提问。

  ……

  每场家长会上,台下的家长们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台上的辅导员、班主任、教授们一一解答。

  许同学的爸爸告诉记者:“之前对于孩子的大学生活,我们几乎完全不了解,通过这次家长会,我们和辅导员、班主任建立了联系,可以清晰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与孩子之间的代沟,增进情感交流。”

  “我比较喜欢金融专业,但读的是法律专业,可今后想当一名企业家。听了书记讲话后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我觉得自己可以成为既懂金融又懂法律的新复合型跨界人才。”来自舟山籍的新生小何说。

  他的母亲黄女士笑言,对于孩子就读的法律专业,比较担心的还是他的文化课,怕与高中教学有较大差距,怕他喜欢金融,以后越来越脱节,但听了书记和教授们关于大商科的课程设置介绍后,心中石头顿时落下不少。

  家长会上,学生也在场。对于这样的家长会,大学新生大多都表示支持,为学校的用心及辅导员的认真负责点赞。

  “以前总听说大学没人管你,但是我们班有一个负责的辅导员,还有博士教授级班主任。家长会后,我会和爸妈讨论一下,希望今后能够改变一下自己,好好珍惜大学生活。”新生丹丹说。

  

标签:家长会;新生;家长;浙江工商大学;家长座谈会;大学生活;舟山;孩子;辅导员;家门口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