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绿水青山古村处 浙江树人大学探寻古村落历史文化

2019-08-07 09:54: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包绍华

0001.jpg

  浙江在线8月7日讯(通讯员 包绍华)日前,浙江树人大学“花满婺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琅琊徐村,进行为期10天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自2017级城市规划专业六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分为古建组、古村组、产业组等三个小组,对琅琊徐村开展主题为“深入乡村,开展田野调查,发掘传统村落优秀历史文化”的文化探索。

  她们不怕苦,不怕累,几乎把图书馆借的专业书全带上了。分工协作,在村镇小巷行走。测方位、量距离、拍照、描述特特征,把63幢传统建筑的细节一一登记在册。学生游览拟申报3A景区的琅峰山,每人当晚随即写了一篇游记,并就亲身体会对景区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队长张维妙同学说,在这之前我们了解过安徽宏村、西递的徽派建筑。这次我们深刻体会婺派建筑与徽派建筑的不同韵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致相同却各有千秋。大家认真学习并记录婺派建筑的特点以及建筑中各个构件的细节。许多建筑细节十分精美。

  学生们奔跑在乡间的每一条小路,丈量着每一寸土地,抚摸着巷角的每一株小草。带着乡村干部的热切希望,携着乡镇领导的殷切目光。毕竟,大学生的成长,在乡民心中有着满怀的期望。学生们时刻提醒自己,“我们不是来玩的。”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对琅琊徐村古建筑、传统村落、乡村产业振兴调查、调研,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观摩学习以及生态农庄(阿莫田舍农场)、高端民宿(金华燕方归客栈有限公司)等新型产业调研。这次“花满婺乡”社会实践调研服务团得到金华市婺城区政府领导、相关部门、琅琊镇政府、琅琊徐村“两委”等的大力支持,琅琊镇政府吴向阳镇长专程来学生住处关心、询问、交流社会实践情况。向学生介绍了琅琊镇五大核心文化(治水文化、革命红色文化、清廉文化、婺州窑文化、传统酿酒文化)的建设思路,指出拟建设集研学、游学、文旅和体旅的综合体,从而打造独具魅力的生态康养小镇。

  琅琊镇政府吴祝芳书记表示,六位女大学生来乡村调研很不容易,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调研工作做得很好。企业没有文化,就会做的不深。古建筑、传统村落的保护也一样。像琅琊徐这样的传统村落在金华是为数不多的,争取于2020年申报传统村落。下一步,强化美丽乡镇建设,并对各项产业做出进一步规划。“水墨琅琊”康养小镇,呼之欲出。他对师生的努力表示感谢,期待同学们把成果留在琅琊。

  童锦妃同学说:此行见识了很多的人,平时接触不到的人和事物。第一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进行沟通,聆听她们的故事。第一次通过动手,来感受来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第一次进行对话,了解乡镇管理部门领导对地方发展的思路与做法。邬佳颖同学在总结中写到,唇齿留香的金华酒,独领风骚的铁店婺州窑乳浊釉,风味十足的婺剧,金华拥有许许多多我们都不曾了解的文化特色。犹如一颗颗被埋没的金子,等待被精彩发掘。在和镇上的领导、居民交谈过程中,也更为深刻地了解到乡村“生态保护”以及传统村落“活态传承”的重要性。

标签:琅琊镇;村落;社会实践;学生;文化;乡村;金华市;婺城区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