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评论:提档26人退25人,不能让机器背锅

2019-08-18 08:56:07 来源: 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北大退档风波尚未结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又爆出一起极为离奇的退档事件。8月15日,荔枝新闻报道,网友反映称北师大珠海校区2019年在广东招收26名体育生,实际提档26人,但是退档25人,退档率达96%。经核实此事属实。

随着招生录取工作的改进,为了更好地保障考生的权益,1∶1的等比例投档业已成为常态。即便要实行一定的差额投档,1∶1.2基本上已经到顶了。以当下的情形,只要填了专业服从,投档之后退档的确实不多见,“提档26人退25人”,真有点匪夷所思。

北师大招生办表示,被退档的原因是没有达到北师大招生简章双80%的要求。广东省体育术科满分300,80%就是240分;广东省理科一本线495分,80%就是396分。也就是说,考生的总分至少要达到518分(396×40%+240×2.5×60%)以上才符合。但问题是,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投档线却只有490分。

28分的巨大分差,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原因有二:一是一些考生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依然想试试)北师大双80%的要求;二是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没有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筛选,直接依据分数排序进行了投档。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投档都是机器投档,按照招生计划数和分数顺位投档。退档是因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没有仔细阅读北师大的招生简章,对此考生应该负主要责任”。

志愿填报是涉及个人命运的大事,填报前必须好好研究相关学校的招生简章是一个常识,被退档的考生本身确实难辞其咎。但是,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回应同样有推脱责任之嫌。

据家长反映,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印发的《志愿填报指南》中,并没有备注说明北师大珠海校区双80%的要求。其他院校的英语单科成绩或体检要求,在招生指南中都有所说明。而其他省份如安徽省教育考试院,也会在备注中写明北师大珠海校区招生章程中的双80%要求。换言之,广东考试院有没有尽到告知义务,值得商榷。

退一步讲,即便广东考试院尽到告知义务了,作为主管招生工作的部门,也应该参考学校的要求严格把关。考生可以“马大哈”,作为专业部门的考试院,绝不能有丝毫马虎。机器投档并不意味着考试院就可以免责,即便很难从技术上进行设置杜绝达不到学校双80%门槛的考生,也应该辅之以人工手段的检测。干系重大的招生工作,本来就应该“电脑+人工”,才能尽可能地防范出现疏漏。毫不夸张地说,“提档26人退25人”就是一起“投档事故”,相关考生的命运无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句“机器投档”未免太轻描淡写了。

北师大珠海校区也负有一定的责任。首届招生,应该对包括“遇冷”在内的可能发生的种种问题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做好相应的预案。更何况,正式投档前有过两次模拟投档,有问题理应及时发现。考试院和学校,只要有一方把工作做到位了,“提档26人退25人”的离奇事情或许就不会发生了。退档的后果,不能全由考生买单。目前,考生已经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告上法庭。

近年来由于招生制度建设得不尽完善,考生被“压档”和“退档”之类的事情,屡有发生。每一起事件都看似偶然,实则有一定的必然性。如何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考生权益,值得深思。

标签:北师大;校区;投档;考生;珠海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