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在杭电举行

全国高校创意技术能手齐聚杭电“论剑” 精彩创意征服评委

2019-08-21 22:39: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杭电1.jpg

学生在比赛中

  浙江在线杭州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8月21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物联网应用和数媒动漫游戏国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来自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的579支队伍进行创意和技能的角逐。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始创于2008年,经过多年发展,大赛规模从小到大,覆盖面从文科到理工农医所有门类,影响力从小到大、范围越来越广,如今全国大多数本科院校都组织学生参加了这一赛事,成为我国面向大学生的一项重要计算机设计赛事。

杭电2.jpg

学生在比赛中

  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分为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可视化设计、数媒普通组、数媒专业组、数媒动漫游戏、数媒微电影、数媒民族元素、计算机音乐创作普通组、计算机音乐创作专业组等13个组。赛事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国级现场决赛三个阶段。根据参赛类组,本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是物联网应用和数媒动漫游戏的比赛。参赛选手进行的是现场演示作品、接受专家评委提问和答辩等环节。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吴卿说,物联网应用是一个基于全面感知、互联、融合、智能等技术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数媒动漫游戏给参赛者提供想象、创新、创意、创作空间。因此,举办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并以此为交流平台“以武会友”,可强化大学生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本次比赛,不仅是一个竞技平台,也是一个学习平台,更是一个交流平台。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黄心渊教授是本次大赛的总评委之一,连续当了12年评委的他表示,今年的选手整体水平都比往年高很多。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韩忠愿作为物联网应用比赛的评委。他说,物联网应用比赛是前年加入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的。以往,高校大学生对物联网还处于概念阶段。但从本届的比赛来看,学生作品的科技含量和实用性都很高。像盲杖、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作品已经很接近实用产品。学生们都能把生活中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融入比赛作品中,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蒋蕊教授担任的是数媒动漫游戏项目的评委。她说,选手们的表现手段很独特,比如将VR技术融入游戏开发中,,用人脸识别进行游戏设定,这些创意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品艺术表现力很强,技术实现也很流畅。

  经过激烈的角逐,东南大学、湖北理工学院等参赛作品获得了一等奖;浙江科技学院、宁波大学等参赛作品获得了二等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厦门理工大学等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标签:物联网;计算机;动漫游戏;设计大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大学生;应用;创意;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