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音乐学院2019实习乐团全省巡演正式拉开序幕

2019-11-07 17:31: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佳丽

浙音1.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通讯员 周佳丽)11月5日晚,浙江音乐学院2019实习乐团全省巡演首场演出在学院舞蹈剧场隆重举行。这是一场浙音毕业生跨系融合、特色展现、成果汇聚的教学实践演出,也是浙音践行复合型音乐艺术人才培养、人人“能上”“乐上”舞台的有力呈现。

  整场演出以“不忘初心、放飞梦想”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管弦乐、民乐、钢琴、戏剧、流行歌曲、舞蹈等16个节目先后登台,扎实精彩的表演水平综合展现了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节目以管弦乐合奏《红旗颂》拉开帷幕,铿锵有力、坚定庄严的乐音使观众完全投入到这场视听盛宴中。不管是女声组唱《美丽浙江》、民族室内乐《敦煌》、越剧表演《十八相送》,还是舞蹈《榫卯》、吹打乐《庆胜利》、男女声组唱《手握梦想》《不忘初心》等,这种富有特色的演出形式和高水准的演出水平,让观众们看到了浙音用心培育学生成长成才的特色育人模式。

浙音2.jpg

  实习实践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打通学生专业学习和未来就业的重要载体,也是高校实践教学的重要一环。此次实习乐团巡演是浙音持续开展活动的第四年,是国内专业音乐学院学生实习教学模式的创新之举,也是首届以浙音名义招收学生进入实习教学环节的丰收年。演出集中体现了四年来学生的优良学习成果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夯实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建设下学生的整体专业表演水准和真实的学习成效。

  每年,实习乐团都将结合时事,以观看群众受熏陶、演出人员受教育为追求,精心遴选各类型节目,并在省内巡演10余场,真正做到让红色曲目深抵人心,经典曲目永远流传、原创曲目传承创新。今年,巡演内容在以往的基础上,更是亮点频现、精彩纷呈。浙江省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钢琴系学生叶嘉齐虽先天失明,但未曾磨灭追寻梦想的斗志,现场倾心演奏《浏阳河》,耳熟能详的旋律,行云流水般的演奏,赢得在场观众一片掌声。从“中国新歌声”中脱颖而出,流行音乐系学生叶炫清四年磨一剑,以专业歌手的水准演唱了《九张机》《不醉不会》,而她的同班同学、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十佳歌手金奖贾天元也动情演唱了《追寻》《镜子里的我》。用舞姿唤醒心灵,拉近观众间的距离,舞蹈系学生全情投入,用妙曼婀娜的身姿,演绎舞蹈《碇步桥水清悠悠》《榫卯》,这两部作品均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荣誉。除此外,浙音师生还深情演唱了《钱江廉潮》《清风校园》,用音乐传递清廉之声,奏响清廉之音,充分表现浙音清廉校园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浙音3.jpg

  “事必尽善”是实习乐团的宗旨,“砥砺前行”是实习乐团的印记。接下来,11月11日至21日,实习乐团将成为浙江省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艺宣传队,走进高校、走进农村,以实际行动助推高雅艺术普及,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促进浙江文化繁荣发展。

标签:乐团;实习;巡演;演出;浙江省;毕业生;佳丽;人才培养;首场演出;学院舞蹈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