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1200余人被录取 这所高职院校让社会考生圆大学梦

2019-11-18 16:19: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钦锋 时忆宁

高职扩招1.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8日讯(通讯员 倪钦锋 时忆宁 )今年10月,浙江省2019年高职扩招第二阶段报名工作正式启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第二阶段指导性计划数770名的公告发布以后,吸引了1600余名社会考生报考……11月20前,招生院校向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报备录取名单。截至目前,该校在第二阶段扩招中共录取学生1200余名,成为浙江省内录取人数最多的高职院校之一。作为浙江省首批高职扩招试点学校,该校第一阶段录取社会考生23人,目前均已在校学习。

  “为落实国务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的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及我省有关高职院校扩招工作部署,学校积极落实浙江省高职扩招任务。”该校校长杜兰晓说。“这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具体目标,顺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体现。”

  初衷:同圆一个大学梦

  “第二阶段高职扩招不仅吸引了酒店业、旅行社业、餐饮业等人士报考,还迎来了从事物业、保安等工作的社会考生,更有相关行业的企业老总、高管、创业者们。”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杨京艳说。他们有的是为了提升企业文化,有的是为了提升专业技能,有的是为了能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各自不同的诉求,却有一个共同的初衷,那就是“圆一个大学梦”。

  夫妻携手共圆大学梦。丁丽秋是一家有上百位员工的网店老板娘,她和她的丈夫共同选择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当得知国家实行高职百万扩招政策后,夫妻俩果断选择了继续深造,他们认为企业到了一定规模后,如果想让企业长足地发展,作为经营者很有必要到学校“回炉”学习。

  退休也要抓住扩招红利。今年65岁的陈天华,退休前在铁路局工作。据他介绍,自己年轻时下乡做知青,接着去当兵,退伍后直接进入了铁路局工作。虽有一定的烹饪基础,但他并没有系统学习过烹调工艺与营养。“之所以选择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是因为早就听说旅院有三好——老师好、学生好、伙食好。”陈天华说。他认为做人要自信、自力、自强,虽然已经退休,但希望能终身学习,继续为社会作贡献。

  企业助力员工提升能力。杭州湾集团为了鼓励员工,推出“帮员工支付学费”的政策,政策出台后吸引34名员工报考,报考人员当中有高层管理人员、中层干部,也有基层一线员工。集团下属慈溪杭州湾大酒店总经理助理殷梅表示,面向社会考生的高职扩招是不少员工梦寐以求的机会,而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是加快酒店发展的必由之路。集团需要做的就是向他们提供优质平台、有利政策和良好的学习环境。

  落实:四大举措并行推进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高度重视百万扩招工作,专门召开考试工作协调会,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范围,保障了此次高职扩招工作规范运行。

  一是实行弹性多元教学模式。根据社会人士的特点,学校充分考虑到“工学矛盾”问题,采取分段集中授课与在线课程平台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教学,使学生边工作边学习就可完成全日制的学业。

  二是形成全员招生工作氛围。学校上下统一思想,各系、各部门充分挖掘各方有利资源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模式的招生宣传,力求将高职扩招政策宣传到位,吸引更多社会人士加入旅游行业,助力旅游经济发展。

  三是扩大扩招招生专业范围。学校开放了酒店管理、导游、景区开发与管理、西餐工艺、人力资源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15个招生专业,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行业、不同爱好的专业选择。

  四是为企业提供集中考试服务。考虑到部分企业报考人数较多,集中请假来杭参加考试会影响企业正常运营,学校考务部门想企业所想,安排人员提供上门考试的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极大方便了企业考生。

  保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除了‘把学生招进来’,更重要的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做到切切实实地为人民群众解难题,缩小高技能人才缺口。”招生就业处处长杨京艳说。

  学校将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在落实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总学时、公共基础课程学时、实践性教学学时不低于教育部规定的基础上,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模式 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各类录取学生特点,制订针对性的学生管理、资助政策等管理办法,实施分类管理,使高职扩招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签:扩招;高职;浙江省;社会考生;工作;高职院校;大学梦;人才培养质量;报考;录取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