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互联网+”助力疫情防控 树大师生健康信息实行每日打卡

2020-02-07 22:53: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曾晓江

打卡图.png

  浙江在线杭州2月7日讯(通讯员 曾晓江)“同学们,早上好!今天你打卡了吗?”早上8点,浙江树人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徐丹丹准时在班级微信群提醒同学们,要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健康打卡”栏目完成每天的健康信息上报。在城建学院的教职工群里,也第一时间发出了“健康打卡”的温馨提示。“只要注册完善信息之后,5秒钟就能完成打卡”,群里一位老师完成打卡后在群里进行了反馈。

  自新型冠状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浙江树人大学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实现安全、科学、精准、快速的疫情防控,该校信息科技学院教工党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丁健龙老师了解到学校每天需要人工统计近两万名师生的庞大数据之后,即刻着手开发“学校师生寒假信息采集APP”。他夜以继日,在除夕和大年初一没有一丝停歇,该版本在1月26日就上线试运行。

  在试运行过程中,丁老师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和学校防控工作要求,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不断地对系统进行完善和升级。2月7日,浙江树人大学师生健康信息日报系统2.0版正式上线。新版本不仅可以实现快速精准的健康打卡,还有自测评估、个人状况、打卡记录等功能,帮助学校高效快捷地实现防控排摸和动态管理工作,为全校疫情防控和精准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师生健康信息日报系统能够准确快速地统计学校师生员工中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情况、师生行动轨迹、心理状况、身体健康状况等数据,确保了全校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和可靠性。”该校图信中心副主任邱宁介绍说,“学校可以根据统计的数据,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随时筛选和调取师生相关信息,对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使全校师生更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如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也是浙江树人大学在努力摸索的课题。据悉,近日浙江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委围绕“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中的应用基础研究”方向,支持浙江树人大学树兰(杭州)医院、浙江数字医疗卫生研究院、浙江每日互动公司等,通过承担“可追溯、可预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模型构建”项目,开始研究用“大数据”的方法来分析散落在各地的隐形传染源。项目成果在二代、三代病人的溯源、监测重点人群的活动和了解各地的防控措施落实成效中将发挥作用,为防控工作决策提供支撑。

标签:打卡;疫情防控;树人;浙江;健康信息;大数据;师生;冠状病毒感染;人工智能;阻击战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