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手机一点报平安 防疫情况全覆盖

浙江农林大学用大数据掌握师生健康状况

2020-02-10 13:00:38 来源: 浙江农林大学 通讯员 陈胜伟

  “方便、简单,再也不用每天打电话报情况,也不用在支部群、部门群、工会群、学生群等多个微信、QQ群里交表格、报平安了,轻轻一点进入学校APP里,就可以完成所有上报工作。”这两天,每天花几秒钟时间登陆学校APP“智慧浙农林”,点击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体温、行动轨迹或外出情况,已经成为了浙江农林大学每个师生的“家庭作业”。

  师生主要轻轻一点,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以及学校各个需要相关数据、信息的部门管理人员,都可以根据权限在APP的管理后台轻松调取并师生的情况,不仅便于各学院、各部门更好地开展师生疫情的排查、管控工作,相关的数据也更加全面、精准,还为学校做好疫情管控、管理决策、出台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据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浙江农林大学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疫情管控的有关要求,每位师生的健康情况怎样,也成为学校的牵挂。为更好的掌握全校所有师生的健康情况,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学校多个部门要求师生每天上报相关信息,“每日报平安”成为了每个师生的义务。然而,要确保30000多名师生全部按时上报信息,一线防控人员经常要从早忙到晚。

  如何才能既方便师生报送信息、减轻一线防疫人员报送压力、提高信息报送效率,又能确保学校各部门能及时精准看到全校师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和信息呢?为有效、精准掌握预防和控制疫情的情况,浙江农林大学结合正在推进的“一库一表”工程建设,充分利用该校原有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发挥学校自主开发的“智慧浙农林”APP作用,在短短3天时间内,开发出“每日一报”应用小程序,并于2月6日正式上线使用。

图片1.png图片2.png

  图为“智慧浙农林APP”及“每日一报”应用小程序截屏。

  在“智慧浙农林APP”主页上,师生就可以看到“每日一报”应用小程序,个人基础信息填报由数据库自动获取,地理位置自动获取,且自动记忆上次填报内容,若后期每日一报情况无变化,则可直接点击“登记”提交,一秒钟搞定,方便师生填写的同时,也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同时“每日一报”里所填写内容与地、市标准模板相近,统一标准,真正做到联防联控。该校师生每日填报的信息,根据权限共享给学校各管理部门,便于学校及时监督防控,实现了每天填一次,多部门共享使用。

  截止目前,虽然上线仅三天,但是共享数据达157418次,除后勤等单位个别年纪大的员工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外,其余师生数据填报率近100%,真正实现全覆盖准确收集信息,做到联防联控,真正为一线防控人员松绑减负,真正实现信息摸排采集精准全覆盖。

  在“智慧浙农林APP”的留言区中,该校不少师生留言点赞:“贴心细心,通过信息化手段防控,高效!”很多一线防控人员表示:“刚开始主要靠电话、微信等通知,还要梳理、汇总各类数据,上传下达疫情防控情况,不仅统计工作量大,最当心的是有遗漏。现在有了大数据支撑,用这个小小的程序,我们在后台就可以看到想要的信息,大家就有更多精力投入到防控一线。”

标签:师生;农林;浙江农林大学;学校;智慧;微信;智慧浙农林;填报;家庭作业;每日一报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