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理论学习上网 实践教学在家

宁波一高校率先探索疫情下的“居家实践教学”新模式

2020-02-24 17:07: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平安

  不但有舌尖上的诱惑,而且让家人更健康。这不是传说,这是宁波一高校正在探索的疫情防控下的“居家实践教学”新模式,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2月24日上午,家在浙江杭州的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中药学专业2班的陈佳颖,一边通过网络学习远在吉林通化的张海丰博士的《中药学》课;一边根据课程内容亲自实践,做了一道既美味又可增加身体抵抗力且有预防新冠肺炎功效的“山药玉米排骨汤”。她的爸爸妈妈吃在嘴里、美在心上。

  据悉,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停课不停学”。从2月17日开始,该校探索“居家实践教学”科学防控疫情教学新模式。到今天正好一星期。“居家实践教学”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直好评。当天,该校“居家实践教学”课程覆盖率已达到90%。

微信图片_20200224170536.jpg

  老师这样上课

  家在甘肃天水的卢金老师老师在讲《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时,和同学们交流“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学特性、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预防?”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指导人们防护的能力。

  傅青兰老师在讲《康复临床实践》时,就如何科学抗疫、如何居家实践给全体实习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要求发挥专业特长制作小视频,不仅体现在家积极进行科学锻炼,而且还要指导家人科学锻炼,有效减轻手机脖、卧床腰、小肚腩等“宅家后遗症”。接到任务后,同学们热情极高,纷纷制作出美观实用又生动的小视频。优秀的小视频被推荐到国家级康复教学资源库的“科学抗疫”板块中,向全社会推广。

  章益老师的《化妆技术》课,面向2018级美容美体艺术专业113位同学们进行网络教学。课程第一周内容为化妆工具的认识与安全使用,通过PPT、微视频等引导同学们了解化妆工具的分类,在家中对生活类化妆工具与专业类进行比较。根据居家实践教学要求,同学们在家进行化妆工具的清洁消毒,并进行实践,对家人进行演示。

  同学们这样好评

  家在浙江诸暨的2019级护理专业14班的翁艺溶,其爸爸车祸骨折,目前正在作骨折病人的护理。为预防肌肉萎缩及关节挛缩,她给爸爸按摩;为预防肺部感染,她指导爸爸做深呼吸运动、作扩胸运动。

微信图片_20200224170557.jpg

  家在浙江义乌的2018级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的夏景楠说,《老年活动策划与组织》课,虽无法在学校实践,但却很好地在家里进行了,将这门课的知识技能运用到了家人身上——我的奶奶。奶奶知道疫情严重后,一直比较焦虑,睡眠也不太好。我想到了可以用学到的艺术疗法,缓解奶奶的焦虑情绪——我在家教奶奶学习绘画、剪纸、涂色等,果然奶奶的焦虑情绪有了好转。

  家在甘肃酒泉的2017级幼发专业的杨月娥在家中调配消毒水和演示七步洗手法。她说,健康管理专业课有消毒水的调配和专业的七步洗手法,正好向家人讲述了消毒水的调配和七步洗手法。专业知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减少了家人对疫情的恐慌。父母对我所学的专业给予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00224170544.jpg

  为什么开展“居家实践教学”?

  “为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疫情期间‘停学不停教’的要求,2月初,该校就认真制定延期开学的“互联网+”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全校老师充分利用牵头在建的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全国在线精品课程以及慕课等教学资源,积极准备“互联网+”课程教学。目前,老师们完成了前3周所有必修课的“互联网 + ”教学准备,并于2月17日开始线上学习。”该校副校长郭春燕说。

微信图片_20200224170551.jpg

  据悉,该校的专业与课程特色是实践性与实用性都很强,线上讲授理论课程的问题解决了,可实际操作部分怎么做?学校结合实际,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探索简单实用且易行的方法——居家实践教学。

  该校校长贾让成要求老师们在进行“互联网+”教学时,要因课制宜、学以致用,要从防疫工作大课堂中汲取精神粮食和专业知识技术,各专业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同学们开展居家实践,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自己及家人制定健康管理方案并提供健康服务。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探索居家实践教学,既增强了线上理论课程的实用性,又能消除单纯理论上课的抽象性,促进了课程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实现了职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一体化。通过居家实习,及时给予居家防疫的同学及其家人科学的防控指导和办法,安抚同学们久居家中厌烦焦躁心理,增强大家防疫的信心和能力。”校长贾让成教授告诉记者。

标签: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居家;实践;课程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