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工作到凌晨 一天至少打100个电话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守好学生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2-19 01:28: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洋 记者 陈彩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担当作为的辅导员、班主任,冲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从摸排学生信息到跟踪学生动向,从关心学生健康到指导学生发展,从宣传国家、省、市、学校政策到普及防疫知识,以“人之子女吾之子女,人之健康吾之健康”奉献精神,切实担当起了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一天至少打100个电话

  把每一名学生守护好、引导好、安抚好、排摸好,就是为打赢这场“疫”战作贡献。有着八九年辅导员经历的郑宝很清楚的知道这点,疫情刚开始,他就主动承担起护理学院全体3400多名学生的各种情况排摸汇总分析工作。每天早上7点,儿子还在睡梦中,他就已经投入到学生排摸工作中去了,“经常到晚上十一二点数据才能统计好。”

郑宝在与学生联系.jpg

郑宝在与学生联系

  为了让学生不恐慌、不轻视、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学生情况排摸工作,郑宝24小时不间断的通过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向学生传达校院两级关于疫情的文件精神、各类疫情防护知识点等,遇到学生没有及时回复的,就主动打电话过去问清楚情况。“我一天最多的时候打100多个电话,一个电话少说也要两分钟,算算一天下来就单独打电话就要三个多小时。”郑宝笑着说。

  “学生都很理解支持学校的工作,这让我很欣慰。”郑宝说,通过一系列具体、细致的排摸工作,护理学院3400多名学生的所在地、是否去过疫情高发地等数据情况,郑宝了然于心。“现在更多的是担心我夫人,她现在在宁波一医院隔离点工作,每天冲在发热门诊一线。”郑宝说。

  给每一个学生家长都打了一遍电话

  “讲真,这是三年来我与我的56个康复娃沟通最密切的一段时间。”该校健康服务与管理学院2017级康复1班班主任傅青兰笑着说,“我不仅给我们班每一个学生都打电话,还给每个学生家长都打了一遍电话。”为了让学生充分认识防护的重要性,傅青兰与每一位学生家长都取得联系,叮嘱家长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做好防护工作,同时也让学生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好专业知识的复习准备工作,为以后找工作做好准备。

傅青兰在与学生联系.jpg

傅青兰与学生联系

  通过排查,傅青兰第一时间发现了有个在杭州实习的学生因家在贵州而滞留在实习地。“我每天都要跟他取得联系,确保他无外出、无接触疫情高发地人员,给他做心理疏导。”傅青兰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后续的排摸工作中,傅青兰创新启动学生排查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健康管理专业特长,将课堂中的“云课堂”搬到排摸工作中,启动“云课堂作业”进行疫情排查,是否提交作业清晰明了、省时省力。

  她又是班主任又是志愿者

  “守好学生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感到义不容辞,使命在肩。”该校公共服务与管理学院2019级美艺2班班主任韩君娜认真地说。

  韩君娜积极配合学院工作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及时联系学生、密切关注重点人群;借助便捷高效的信息报送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将学校安排的工作与摸排的学生信息上传下达;通过每日学生的健康打卡,及时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利用公众号、微信、QQ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向学生宣传防疫知识,引导每位同学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阻断病毒传播,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隔离防护工作。“我还通过电话视频、学生拍全家福等形式与同学们加强联系,了解在家过得好不好。”韩君娜说。

  韩君娜还是该校“宁卫号”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坚守在宁波东高速出口为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为了两边事情都不耽误,我特地要求排班在上午的时间段,做好志愿服务回家再做学生排摸工作,两不误。”

标签: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抗疫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