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场疫情教会我们什么?这位高校辅导员“硬核”家书告诉你

2020-02-18 15:06: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平安 记者 陈彩燕

  眼下,在这“超长版寒假”里,也许你过着“睡觉睡到自然醒”“宅在家里不出门”的理想生活,也许你同时抱怨着家人唠叨、宅家无趣、打卡繁琐,怎么办?

  2月17日,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陈燕娜老师向宅家小伙伴发出了近3000字的“家书”——《那些疫情教会我们的,请你一定铭记》。情长纸短,陈老师的家书受到小伙伴青睐:

  那些疫情教会我们的,请你一定铭记

  做一个热爱祖国的人

  当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驰援武汉,当无数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当各大企业加班加点,当各地华侨慷慨解囊……无不彰显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一首《国家》,唱出多少中华儿女的心声。只要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共克时艰。同学们,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该自豪地说:“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

  今年,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地奔赴防疫最前线,像一位临危不惧的英勇战士。《人民日报》这样评价他:“既有国士的担当,又有战士的勇猛,令人肃然起敬。”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看客。我们应该紧紧跟上英雄们的步伐,主动担起责任,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传播正能量,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一个敬佑生命的人

  生命是宝贵的,生命重于泰山。但在灾难面前,生命又是如此脆弱。作为未来的白衣战士,我们要学会善待生命、珍爱生命,利用所学知识,诠释生命的价值,做好生命的守护神。敬佑生命绝不仅仅指敬佑人的生命,应该对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保持敬畏之心。疫情面前,我们可以认真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多阅读、多学习、多陪伴家人。

  做一个敬畏规则的人

  疫情形势严峻,“宅在家里不出门就是做贡献”成了当下的流行语。各地高校普遍推迟开学日期。大学生要有规则意识。疫情面前,要服从学校安排,如实上报个人情况。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要善于明辨是非,不在网络上传播不实消息,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作为被守护着的我们,要感恩“逆行者”,用自己的方式向这些逆行者致敬。这场疫情,是每位同学人生中的重要一课,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感人的故事,激励着我们。我们坚信,经过这场疫情的考验,我们将从稚嫩走向成熟。

  情长纸短的家书深受小伙伴青睐

  “寒冬终将会过去,美好会随春风纷至沓来!”陈老师在信的结尾如此鼓励小伙伴。陈老师说,真想不到家书受到小伙伴的青睐,不少小伙伴纷纷给她留言。

2.jpg

  2018级护理16班陈思怡说,每一个字都承载着娜姐对我们的期望,我愿用一生去捍卫人类的健康!2019级护理6班李兴旺说,沉甸甸的家书背后,寄托着娜姐对我们的深切期盼。我将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价值。正在村里当抗击疫情志愿者的2018级护理17班桑洁婷说,读完陈老师的家书,我感触最深的是当代大学生要有规则意识。

1 (2).jpg

  被小伙伴亲切称为“娜姐”的陈燕娜老师,2015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5年。“与学生共同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陈老师坦言,“做好辅导员工作不容易,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做过了才知道。但只要一想到学生需要我,我就会拥有满满的激情!因为学生,我感到无限幸福,也许学生在教师节发来一句祝福,也许学生取得进步,也许辛勤的付出得到学生认可……我想,辅导员的使命是要努力做好、做优、做精本职工作,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价值所在!”陈老师的座右铭是:“我愿意把星辰银河都送给你,让你看到发光的自己。”

  “陈老师家书中的叮嘱传递深情、关怀温暖人心、鼓励充满力量……温柔而坚定的励志语言正是‘网络育人’的‘灵丹妙药’”。学工部部长王丽老师这样评价曾获省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案例三等奖的陈老师。


标签: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家书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