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专业应援暖人心 浙财大老师奔走在战“疫”路上

2020-03-15 19:49: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蕾 李雯

财经.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15日讯(通讯员 赵蕾 李雯)“我作为一名外语教师,虽无法奔赴一线,但我有我的‘应援’。”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孔飞燕老师这样说道。学术带头人与党建带头人双合一的浙财大“双带头人”疫情期间齐亮相,以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

  物资应援表爱心,专业应援暖人心

  虽远在加拿大访学,数据科学学院胡玉琴老师、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程小英老师,同样心系祖国抗疫形势,东奔西跑购入口罩等国内稀缺救助物资,无偿捐赠给社区相关抗疫部门或是物资匮乏的师生,用行动并肩抗“疫”。为支持抗疫一线,慰问一线医护人员,人文与传播学院吴智斌老师向杭州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浙财大全体教师也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吴智斌老师积极发挥文学专业优势,师生互动、家校联动,以文抗“疫”,广受好评。2018级文学专业陆同学也在其指导下创作完成抗“疫”短视频《夜空中最亮的星》,以赤诚歌声为抗“疫”加油。数十篇的抗“疫”征文经由“浙财人文”公众号发布后也都成为了浙财大人口中一道独特的“心灵鸡汤”。

  “财大外星人”公众号专栏Flying Weekly双语有声电台里第一时间推出的《Beat the Virus as One-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中英双语节目,是外国语学院孔飞燕老师的独特“应援”。她独具匠心,从家人奉献、政府力量和个人责任三个角度切入制作英语微视频。节目发布当天便获得了千次的浏览量。

  面对毕业生心中的各种疑惑,公共管理学院王笑言老师抱着怀中的孩子挺身而出:安抚情绪、帮助了解考研信息、指导学生准备复试、为考研调剂和找工作的同学多方联系……而杨雪锋、李秋香老师则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就疫情防控对于政府治理和城市治理的启示等相关问题引导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正确认识和思考。法学院王婷老师同样“重拳出击”,积极组建工作团队,开通心理辅导专线,全心全意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与支持。

  线上教学育新人,坚守科研做贡献

  “我们不能奋斗在抗‘疫’第一线,那就让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把抗‘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与教训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东方学院信息分院应芳琴老师,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在加强教学内容设计时,从防疫抗疫中挖掘教育素材,进一步深化课程与思政的同向同行,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胸怀天下的情怀和团结合作的精神。

  在财政税务学院童幼雏老师的概念里,没有不能开展的教学,只要学生有需要,她必定有回应。为做好学术带头人,她统筹协调,让所有老师都能在短时间内掌握这些技术与授课技巧,她比较了各大网络通讯平台,反复预演测试,设计在线教学预案。童老师主建设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财政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第七次开课,率先开启线上教学基础工作,在朋友圈开放分享课程资源外更是向全系教师悉心讲解授课技巧。同时,她积极与教材出版社协商,取得了《财政学》教材的电子书,为师生们解决了教材的难题,为线上开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疫情形势日渐严重的情势下,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电子商务系杨水清工作室一边坚持做好科研项目攻关研究,一边积极运用所学所思力求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工作室负责人杨水清老师更是积极开展党支部网上会议,联络支部成员,商讨并安排疫情期间团队师生的防疫与学习工作。工作室定期开展线上远程研讨,坚持每周在线指导研究生团队进行学术交流。工作室所在系姚建荣教授关注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构成的影响,服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抗战工作,应邀完成了“疫情后时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考”的建议报告,目前,正在完成“建设国家级云医疗平台,推动我国医疗改革的建议“的咨询报告,积极为当前全面抗疫攻坚战提供科学咨询和建议。而数据科学学院党员教师将此次大数据参与疫情防控的资料整理成案例,利用财大智慧将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

  “求是路上,白衣翩翩,天使已来到,一天又一天,你不必再害怕,星月守护在乌伤城边。”和着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艺术顾问施翔老师创作的歌曲,浙财大老师将不停奔走在战“疫”路上。

 

标签:老师;疫情;外国语学院;学术带头人;疫情防控;孔飞;工作室;外语教师;物资;党建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