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师范大学提供云端家教服务 千余组家庭反映“靠谱”

2020-03-24 14:10: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颖倩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通讯员 罗颖倩)“把剩下的红包用透明胶粘回去,拉动拉环,美丽烟花就做好啦!biu~放烟花啦!”鑫鑫一次次拉动“手工烟花”,玩得不亦乐乎。鑫鑫的家长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和鑫鑫最喜欢的一节课,不仅学到了关于过年的各种知识,而且做得玩具很有趣。

  这是浙江师范大学幼师学院的第一场直播活动,看到在线人数超过三百,屏幕后的整个团队都松了一口气。

老师照片.jpg

  何梦瑶

  这个春天,70多位幼师学子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了30多次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家教服务,内容包括十二生肖、民间童谣、传统节日、传统美德四大专题,范围涵盖浙、鄂、粤、川、津、琼等省份,惠及家庭千余户。

  每天晚上七点,幼儿家庭教育指导活动都会准时上线,每个家庭都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参加,老师会将游戏、故事、谜语、绕口令等活动穿插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分享中,短短半个小时趣味横生。视频结尾往往还有相应的绘画、剪纸、手工等亲子互动环节。

  为了配合各个家庭的时间,团队贴心的设置视频回放,还会将手工制作的步骤分解图在开课前发到群里,这对年龄小的孩子帮助很大。小硕奶奶说:“孩子才三岁,做手工比较勉强,好在步骤图很详细,我们祖孙俩合作的很愉快。”

学生3.jpg

  小柚子的家长非常喜欢这次公益活动的选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抗疫现实联系在一起。浙江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主任邹群霞解释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个宝库,恰逢战疫关键时刻,涌现出许多的战疫英雄,他们有着可贵精神品质。我们希望幼儿初步了解一些传统文化,同时也丰富幼儿与家长的宅家生活。”考虑到小朋友们在家的防疫的情况,团队还在活动中加入了洗手歌等卫生保健知识,希望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小组长陈语忆回忆对自己负责的第一课还是记忆犹新:“当初一天半的时间要求出两个教案两个视频,压力很大。”尽管已经在浙江省五星级幼儿园进行过全实践,但小老师们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好在我们互帮互助一起挺过来了。”

  这段公益活动经历对特殊教育专业刘婧来说尤其难忘。“我是民间童谣专题的组长,童谣本身就比较难找,我又是跨专业,所以我们小组一开始比较困难。多亏了老师,不断的把她收藏的素材、网址分享给我,即使晚上十一点多我问的问题,也能得到及时回复。”这次经历不仅为刘婧打开了学前教育的大门,对自身专业特殊教育也有融会贯通的帮助。“她非常有热情,那段时间我的微信“叮咚”一声,我就猜应该是她来提问。”邹群霞回忆。

第一次反思.jpg

  第一次线上课程总结

  “我们没办法做人人敬佩的驰援者,但我们可以尽自己所能,发挥回馈社会的拳拳善意。”陈语忆说。对外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亲子互动;对内互帮互助,共同提高。每个成员都是怀一颗善心在做一份爱的事业。

  据悉,本次线上幼儿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由幼师学院小禾创新创业团队和党员之家联合组织,坚持“党建+专业”的原则,以党建品牌为基石,青年大学生为主力。

标签:烟花;幼儿;幼师;透明胶;传统文化;浙江师范大学;红包;视频;学前教育;第一次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