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当《桃花源记》遇上国家非遗 温大瓯江学院学生设计作品惊艳亮相

2020-07-13 18:22: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瓯江5.jpg

1120204310.jpg

瓯江2.jpg

瓯江3.jpg

瓯江4.jpg

  浙江在线温州7月13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将乐清细纹刻纸纹样、造型及色彩等诸多元素科学的、有机的融入到《桃花源记》插画设计之中,让这篇历史名作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近日,由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0届视觉传达设计毕业生黄秋慧创作的作品“惊艳亮相”,该作品巧妙的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细纹刻纸融入到插画设计中,让观众在欣赏过程中,不仅再次感受到《桃花源记》的意境,也为非遗的魅力折服。

  谈及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黄秋慧表示:“乐清细纹刻纸是集汉民族艺术精华的手工艺珍品,还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桃花源记》又是我很喜欢的一部作品,所以我在想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两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呢?于是我就想到了插画设计”。

  为了设计好作品,黄秋慧又将《桃花源记》原文及其翻译全部通读了好几遍并抄摘了下来,她先从文字稿中提取相关人与物的信息,做发散性思维,标注制作任务,并做好画面构思,等将所有文字理顺后,根据文字稿中提取的信息绘制手稿,而且在手稿的绘制过程中她还考虑到之后的电子稿的制作。

  而后她又将其分为了场景设计与人物设计,先将所有场景绘制完毕,在此基础上进行人物的绘制。在创作过程中,也碰到不少问题,比如在第二张长图,里面的画面转场过渡较多,不仅需要表现出桃花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美,而且还有表现“自云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战争的阴暗,两者画面差别较大,最后在指导老师周洁茹、胡骅的帮助下,她直接用了颜色最大差异化来体现,一个彩色一个黑白。其他的两个长图就都是以渐变色来做的色稿,使其和桃花源内的场景产生对比。经过将近半年夜以继日的创作,黄秋慧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整个设计希望能够将乐清细纹刻纸和现代插画做一个融合,取长补短能够做到互相得到正面的促进作用。” 黄秋慧表示。

  对于这个作品,她的指导老师,设计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周洁茹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说:“将乐清细纹刻纸纹样、造型及色彩等诸多元素科学的、有机的融入到插画设计之中。这不仅是在传播细纹刻纸,宣扬中国民间美术,更是让插画设计去提升去焕发出属于传统民族的光芒,另外还通过多媒体的形式去表现传统艺术,让审美性不再浮于表面而是落实到当代青年的精神追求中去,让中国民间美术更好的呈现在当代人的眼前。”

标签:插画;刻纸;设计;乐清;桃花源记;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艺术学院;造型及色彩;创作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