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数字引领生活 视传创造快乐

2020-07-13 10:25:19 来源: 温州大学

美术设计.png

  专业介绍

  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创办于1993年,经过学院最早专业近26年的发展,专业逐步形成涵盖以设计基础、数媒设计、文创设计、品牌设计四个课程群的跨界整合教学培养体系。本专业将平面视觉、品牌设计、互动媒介等多种传统或现代传播手段,通过核心课程设计构建体验与沟通的专业领域。专业注重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能力的贯彻,解决品牌、包装、广告、书籍、展示、信息传达等各种设计能力和理论知识,能从事品牌设计与推广、视觉表现研究、传媒影像、数码交互设计、广告设计、文化创意等工作,培养能在教育机构、设计公司、数字媒体单位、品牌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及专业机构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设计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根据2017-2019年浙江省第三方数据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调查反馈意见,各项数据和排名提升较快,学生专业满意度排名靠前。其中毕业生平均薪酬超过6125元,排名省第8位,本专业被评为2019年“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获“薪酬单项奖”。

  教学体系

  采用多学科理论和研究方法进行创新设计的一门交叉学科,具有综合性、系统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围绕数字智能、跨界合作的时代特征,打破学科间的壁垒,拓展视觉传达设计的领域,充分利用温州大学综合多学科的整合资源的共享、信息的传递和不同专业学生的协调,建立起以视觉传达为核心,多学科,多领域相交叉的专业群课程架构。

微信图片_20200713095426.png

  核心课程

  文字设计(Typography)

  品牌设计(Branding Design)

  交互设计(Interactive Design)

  电脑设计PS\AI\3D(Computer design)

  C4D设计(CINEMA 4D)

  书籍设计(Book design)

  包装设计(packing design)、

  广告设计(Advertising design),

  UI界面设计(UI interactive design)

  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

  文创设计(Creative design)

  商业摄影(Commercial photography)

2.jpg.png

  设计课程系列学生作业

微信图片_20200713095712.png

23.png

24.png

25.png

  摄影课程学生作品

78.png

89.png

56.png

  部分学生设计作品

er.png

rt.png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

341.png

  基础平台教师

fg.png

  本专业教师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综合素质突出,注重教学,多名教师为行业领军人物,注重科研及校企合作相结合,近几年,本专业围绕地方院校面向地方支柱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需要,为政府转型发展和企业提供专业咨询与设计服务完成大量的研究项目, 在学术研究、教学改革、出版教材及各级课题项目研究成绩出色。专业老师注重科技创新和创意设计的学习与实践,寻求与权威设计竞赛主体的结合互动,使教学和市场非常贴近。

 专业教师能力突出

  本专业教师注重专业能力的提高,以研究和创作促进教学,近年来入选国家级美展、国际双年展、省级美展、专业设计展共近百项,其中全国美展银奖1次、铜奖1次,全国水彩画展银奖1次等,省美展银奖5次,设计双年展铜奖2次,其他奖项30余次。近几年来获得教育部课题项目2项,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3项,教育部产学研课题1项,教学成果奖2项,教学改革10项,发表专业核心论文近30篇,其中一级期刊发表论文5篇,出版专著2部、编著3部;较强的科研实力和创作能力,为专业教学提供了质量保障。

 专业特色

  1.原型创新

  注重扎实的原型创新能力和相关学科知识的培养,打造大设计基础平台,通过文理交叉、宽口径教学构建学科特色,激发创新思维和设计实践,有效推动设计教育从重技能培养到重创造实践的迅速发展。

  2.社会价值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创意产业的兴起和品牌时代的到来,专业的核心课程设置和跨学科的专业特征,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创作与专业发展空间,契合了专业设计领域在信息时代下的活力和价值,同时使学生就业和社会价值得到很好地体现。

  学生考研升学/继续深造

  近三年来,每年本专业毕业多位同学升学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被英国伦敦大学、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韩国汉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相关设计、艺术专业研究生录取就读。为了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教育体系和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业优势

  01专业设计竞赛成效显著

  学生在国内外专业赛事中捷获二百多个奖项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在国内外各专业设计竞赛表现杰出,近年5年来在全国及国际上的设计竞赛中获得二百多奖项,指导学生作品先后获得国际知名赛事的亚洲公益创意竞赛的“金熊奖”;世界华文创意广告的“金犊奖”;中国青年广告“创意奖”等奖项;及国家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获金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竞赛银奖”等国家级共奖项8项;获得教育厅主办的省级“大学生广告设计竞赛”、“多媒体竞赛”、“摄影竞赛”、“互联网+竞赛”“省美展”等学科专业奖项共近56项。其中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8项。同时参加设计征集或作品展出成果显著,社会各界对学生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的认可度评价很高, 专业指导和竞赛获奖使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使学生能力更好得到高层次专业水平承认,提高学生就业层次和就业满意度。

hj.png

  02跨境合作培养 跨境实践交流

  学生可以申请国内外名校交换生、选派暑期访学等项目,各种的合作和交流平台能够获取更多交流和深造机会。

  专业长期保持与台湾大同大学设计学院、泰国东方大学珠宝学院紧密的合作教学,采取互派教师进课堂与“暑期工作营”的教学实践。专业还开设赴英国、美国、韩国留学等多种渠道,对接英国考文垂大学、米兰新美术学院、美国印第安纳宾夕法尼亚大学、韩国全南大学、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等交换生项目;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美国顶级学府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校区、哥伦比亚大学等暑期访学。各种合作和交流平台能够获取更多新鲜的专业知识,加强对国际院校的了解,对国际设计的认识。校际间的相互合作,为专业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中,在国际化办学中开辟了更多的交流视野和深造机会。

  1、校际相互交流多渠道办学

  国际知名院校交换生

vb.png

  2、设计工作营

微信图片_20200713101858.png

  3、中外教授合作教学

微信图片_20200713102134.png

  03、创新成果突出

  学生创新创业、创客空间项目平台成果出色,近5年,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本专业老师努力协助推进学生的创新科技项目、学科竞赛作品、创业工作室等项目的完成,专业的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方面又走在了全校的前列。

cv.png

  4、校企协同应用人才培养共建

  专业先后与之知名设计公司等校外企业合作。开放灵活的将项目实体带入课堂,并通过课堂转化为市场需求,以项目制教学和校企共建的实践成果, 获得政府、企业良好赞誉。文创作品多次参与地方文博会、时尚博览会、时尚小镇建设,学生在此受益并获取真正的社会考验,成效明显。

bn.png

  就业层次和市场需求

  学生就业率在2017年到2019年保持在98%以上,通过近3年跟踪调查,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分别达到了93.7%、93.5%和95.5%。显现出很强的竞争能力。本专业被评为2019年“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平均薪酬获温州大学“薪酬单项奖”。

  数字引领生活

  视传创造快乐!

标签:设计;教学;品牌;Design;视觉;核心课程;竞赛;学生;奖项;创造性思维 编辑: 陈海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