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大瓯江学院专家团队齐上阵 为高考生排忧解难

2020-07-03 15:07: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郑国领

瓯江1.jpg

  浙江在线温州7月3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郑国领)“同学们围圈而坐,通过‘我的压力知多少’、‘气球对对碰’、‘减压手指操’、‘头脑风暴’等有趣的团体活动,表达压力、释放压力,最后形成自己的减压小妙招和缓解情绪小贴士……”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专职心理咨询师陈伊应邀走进温州护士学校为这里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团体心理辅导,在一个多小时的过程中,她采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帮助高考生们达到预设的减压和管理情绪的目的,让她们能够放松心情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瓯江2.jpg

  “临近高考,这段时间压力特别大,尤其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心情也受到了影响,这次活动有效地缓解了我们紧张焦虑的心理,心情得到了放松,我相信自己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参加完这次的团体辅导,温州护士学校高三学生王同学长舒了一口气。

  无独有偶,前不久,陈伊还针对全市的高考生开展了一场以“志存高远  轻松赢考”为主题的“云讲座”,讲座中她通过具体的例子和心理学研究告诉同学们压力过大和没有压力都不利于最佳水平的发挥,引出适度的压力是我们能够取得良好成绩的前提,最后还通过举例、互动活动、励志图片等提供了几种技巧减缓压力的方法。这次讲座也吸引了好几千的高考生观看,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考前减压有一定的帮助。

  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像陈伊一样积极为高考生提供帮助的老师不在少数,而这源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推出的面向高中和高中生的“菜单式服务”,该服务分为“高考政策解读”、“团体辅导减压”、“体验校园生活”以及“校校结对”等四大类,为高中和高考生提供高考政策解读讲座、志愿填报技巧讲座、团体心理辅导、素质拓展培训、体验大学生活、优秀学生结对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据悉,该“菜单式服务”自2016年推出以来,四年间已经免费为温州市百来所高中提供各类服务几百项,服务人次近4万。

瓯江3.jpg

  位于温州苍南的宜山高级中学已经多次邀请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专家老师走进该校开展志愿填报讲座、心理团体辅导等活动,而该学校也多次组织自己的高三学生走进大学校园,开展 “走进象牙塔·放飞青春梦”的活动,让高中学子能对大学有个直观体验。“事实证明,这样的活动能有效提高高中学子返校后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参加过活动的学生,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习成绩有了一定的提高,同时通过讲座也缓解了高考生的压力,让他们更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高考,感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提供的无私帮助。” 宜山高级中学副校长黄振驾表示。

  “高三的学生处于人生的重大转折期,面临着学业的、人际的、家庭的多重压力,尤其学习上的‘高压 ’无法释放的话,容易影响到学习的能力和状态,引发强烈的情绪反应。”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副院长杨雄表示,作为高校,我们不仅有心理专家团队、职业生涯规划师、优秀的学生等,同时我们也有很多高中不具备的资源,所以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为高中和高考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欢迎更多的高中跟我们对接。

标签:减压;温州大学;团体;考生;讲座;缓解;情绪;高中;高考;学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