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职院学子深入暑期社会实践 平凡岗位彰显青春担当

2020-08-07 15:18: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占宇庭

  浙江在线温州8月7日讯(通讯员 占宇庭)这个暑假,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除了以专业实践为主的“云实践”活动外,许多同学参加“家燕归巢”实践活动。他们纷纷回到家乡,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走进企业、社区、厂房、学校,化身为防汛抗台志愿者、小老师、零件装配员、乡村政策宣讲员……把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洒在各个岗位上,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实现人生价值。

  防汛抗洪一线展现美丽青春

  近两月,全国各地出现大面积暴雨天气,导致长江水位上涨,安徽省池州市防汛形势相当严峻,为确保讯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个社区居委会根据市里的部署并结合自身地理位置的特点,积极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电气系机电1802刘昊辰同学也积极参加了防汛工作,致力于为社会、人民尽一份力。

温职1.png

  带领刘昊辰的是一位有20多年防汛经验的老党员。这位老党员向志愿者传达信息时说:“在防汛工作中,保证水库处于安全水位一直是重中之重,如若水库排水储水出现问题,一旦发生暴雨洪水,防汛工作将会极其被动。” 暴雨发生后,刘昊辰与小伙伴们一起在老党员的带领下认真研究并部署防汛工作,制定了防汛工作的流程方案。他们细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将整个堤坝进行了排查并加固修整,对部分存在隐患地段进行了砌坝防护。所有队员时刻不敢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认真完成了排查加固任务。

温职2.jpg

  通过这次有意义的防汛志愿活动,刘昊辰深有感触,他感慨说:“面对自然灾害,我们从不畏惧,因为我们有战胜它的信心和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抗灾的决心。防汛志愿活动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最为宝贵的一课,也是我受用终身的一课。”

温职3.png

  圆梦成为一名“小老师”

  设计创意学院商业英语1802班的肖婷华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小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第一次当老师,面对身份的转变,她还有些忐忑,说道:“刚上班的第一天,我认识了许多稚嫩可爱的面孔,他们是四年级的孩子,我担任他们的班主任,负责他们的语数英补习以及辅导他们完成作业。这是我第一次当老师,要不断适应角色的改变,这可能是个难以胜任的工作,我内心有一丝担忧。”

  但是,随着日子的推移,肖婷华和小朋友们相处得越来越融洽,她明白了孩子间闹矛盾是很正常的,只要正确地引导孩子,处理得当就能够促进整个班集体的大和谐。经历了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她感慨颇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半个多月的工作让我成长了不少,增长了不少经验。教师在我心目中一直都是很神圣的形象,如今我也有幸当上一个小老师,我希望我能够做好这个角色,培养好祖国的美丽花朵。”

  配件厂里开展专业实践

  大学生活已经开启,距离步入社会又更近了一步,但许多同学对自己的定位与方向仍感到迷茫。为了更了解社会,给自己一个更准确的定位与目标,参加暑期实践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温职4.png

  机制1902顾璐琰同学也深谙其道,暑假开始没多久,她就来到了宁波市北仑顺富机械电器配件厂开始了为期一个月实践。机械厂不是很大,但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厂里面有各种加工的机器。上班第一天她被分配到的就是在冲压车间工作,由于没有技术,她不能使用像机床、铲车等工具,所以车间主管给她分配的任务就是分类材料。虽然是一个规模不大的机械厂,但对于第一次工作的她,却如同掉入星河,她说道:“车床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铁式工具,不禁让我发蒙。这么多东西,我大部分都叫不上名字,更不用说分类了。后来在旁边阿姨的帮助下,我才知道,原来每个材料都有自己的图号,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一样。说来这个工作也不困难,但由于我对材料图号的不熟悉及分放位置的不确定,运来的一箱材料也着实让我花了三个小时才摆好。”经历了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她深刻地领悟了“学无止境”的含义。在实践中重要的是向人虚心请教,不断地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地从实践中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才能在今后的竞争中不被淘汰,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表现得更好。她说道:“明白了一片叶子属于一个季节,只有自己亲身实践过,才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才会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确立相对现实的目标。”

标签:实践活动;实践;老师;防汛工作;防汛抗洪;志愿者;青春;社会实践;家燕;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