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二十而有志支教,路遥不能限也

——让青春筑梦在田间地头上绽放绚丽之花

2020-08-13 18:56: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来雪琦

  浙江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扎根祖国大地,深入大山,于淳安县金峰乡安上村开展情暖支教活动。陪伴孩子们的这些天,他们在溪边捉鱼嬉戏,他们在田间地头放声歌唱,他们在土墙上绘画不变信仰,他们在朝阳下放飞人生理想,他们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孩子们学以广才,成员们感悟使命。实践团队创新课堂形式,融合主题教育,丰富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带领当地留守儿童开展“童心向党,携手童行”红色党建活动,让祖国未来的花朵启迪梦想,牢记初心,扬帆起航! 

001支教团队合影.jpg

  红色主题的墙绘徐徐铺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洋溢着求知的热情,青年筑梦小组成员心中也喷薄着与这些小朋友的温暖情谊,在安上村的小课堂上绽放青春年华。他们沿着安上支教的征程砥砺初心,从起初的招生难到后来各户的踊跃报名,从小朋友难以理解的科幻电影到兴致勃勃的手工课,从彼此陌生到打成一片,安上村的支教意义非凡。每天早上六点二十分,支教组成员准时起床洗漱,尽管前一晚为整理材料,为准备课程通宵达旦,第二天早上仍旧迎着朝阳去接村子里小朋友们来上课,从不缺席,也绝不迟到。

  屈原写下的“愿岁并谢,与长友兮。年岁虽少,可师长兮”说的不仅仅是橘树。在这个枝繁叶茂、万物鼎盛的季节,支教之于安上村的小朋友们而言,是学以广才、是交到大朋友,是学生也是老师;之于支教小组的成员们而言,则是出彩青春、是不负韶华,是老师也是学生。

  弘扬红色精神,培育爱国情怀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为使孩子们凝聚爱国之心、弘扬爱国之情、砥砺爱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青年筑梦组成员通过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激起了小朋友们的拳拳爱国之情。青年筑梦组成员兰诗雨带领孩子们一同绘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墙绘,他们以画为媒,以实际行动增强孩子们的强国志、爱国情、报国行。韩俊辉播放了《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等具有爱国旋律的视频,通过简单明了的画面,立体鲜明的形象,突出视频重点,展示中美军队伙食差异、志愿军“冰雕连”的感人故事等。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情怀、顽强的战斗意志和艰苦奋斗精神。青年筑梦组成员王宇博与小朋友们共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用他们动听的歌声赞美伟大的祖国母亲;

002共画党建墙绘.jpg

  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而行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意。感恩看似简单却很又深奥,学会感恩是每个人人生的必修课。青年筑梦组成员兰诗雨教导孩子们学会感恩,并且与高年级的孩子们一起给家长写感谢信;年龄小的同学们给家人剪了许多爱心、折了信封,表达他们那份形式简单却意蕴丰富的爱。信只是表达感恩的一种方式,这几封信不仅教给了孩子们感恩的重要性,也为家长们带去了心暖与安慰。

003感恩课堂-支教团队教折爱心信封.jpg

  种下科学的种子

  青年筑梦组准备了纪录片《稍纵即逝的适居带》,影片主要讲述了人类不断寻找新家园的历史历程及对其展开未来展望的故事。在观看纪录片的时候,孩子们充满好奇地望着屏幕,青年筑梦组成员李梦俊对这部影片进行讲解,培养孩子们为实现科学梦而积极地参与科学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004支教团队开展科学小课堂.jpg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教育是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年筑梦组成员朱瀚未曾想过通过短短几天能改变小孩子的一生,因此他秉着为孩子们“启蒙”初心的想法,培养孩子们去寻找、探索真谛的智慧和勇气。

  我们都有梦想,我们最初的梦想或是源于父母、老师的引导,或是在电视、画册上偶然看到;或远大如“成为科学家、当上宇航员”,或平凡如“做一名老师,教小朋友学知识”,或简单务实如“成为厨师让妈妈不再劳累辛苦”,或天马行空如“变成超人保护好人”。我们都是从儿时开始“做梦”,从那时起,我们对最初的梦想不断地修修补补,不断地将梦想变为现实。他们拉勾许下约定,他们在红色墙绘前放飞梦想,他们面向远方,说了一句“明天,你好。”

005梦想小课堂.jpg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是未来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青年筑梦组成员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在帮助乡村孩子们拓展视野、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社会使命感和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在实践中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奏响一曲永不散场的青春之歌。

006支教团队为孩子辅导作业.jpg


标签:感恩;孩子;支教;梦想;爱国情怀;初心;小朋友;青年;党建;祖国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