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财大学子连续六年奔赴龙泉市 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08-07 18:49: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蕾 张云漪

  浙江在线8月7日讯(通讯员 赵蕾 张云漪)自2015年起连续六年,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每年暑期都组织实践服务团赶赴龙泉市,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已荣获2019年浙江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2018年“三下乡“暑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2018年龙泉市新青年乡村振兴创梦行动”先进集体、浙江财经大学志愿服务优秀项目、2019年“三下乡”暑期暑期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等多项荣誉。

财大1.jpg

  五年来,团队在龙泉多个乡村文化讲堂绘制"乡村振兴"主题板报,宣传乡村振兴理念。在志愿服务期间,为助力岩樟乡创设国家卫生城镇和查田镇创设省级样板城镇,志愿团队主动要求加入专项整治团队,开展美化庭院、清扫垃圾、搬运杂物等志愿服务,身体力行推动乡村振兴和小城镇建设。

  今年实践服务团主要围绕“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这个主题经过了两周左右的准备,开展了系列活动。

  爱心支教,走访慰问孤困儿童

  实践服务团在查田镇小镇书屋,对26个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小朋友开展了爱心支教活动。团队成员们为小朋友们提供相应学业辅导,还准备了科学实验和歌曲教学。

  夏子怡同学领头负责了科学实验的前期准备,“进行科学小实验是秉着科教兴国的想法,激发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和对科学的兴趣。”实践团队准备了比较多的备选方案,团队成员在视频网站观看了许多科学实验,对实验道具与内容进行了改进,在支教活动的前几天,也进行了实验的试做。

财大2.jpg

  实验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通过对试验材料的询问,比如:大家能猜猜这个杯子里面的白色粉末是什么嘛?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发言,课堂一片热闹的嬉笑声。

  科学试验结束后,进入了小朋友们的音乐课堂。

  前一天实地考察小镇书屋时,实践团队发现这里没有多媒体设备,如果直接放音乐,小朋友们可能会觉得枯燥,于是连夜准备了一个和歌曲配套的手势舞希望能增加小朋友的兴趣,原计划两个小时的歌曲教学,当天经过大约40分钟的教学,小朋友们就已经会唱了。

  团队成员与小朋友们还以“查田梦·中国梦”为主题共创布画。随后,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在画布上摁下一个个七彩的手印。

  陈奕朵同学说:“有一个二年级的小女生和支教的老师同学关系比较好,当天的下午,还做了奶茶送给我们,支教结束后几天,也常常来与我们聊天。”

  在彩绘的时候,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建新等一行人探望赴丽水龙泉“决胜之年,圆梦查田”实践服务团,挂牌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财大3.jpg

  黄建新书记说:“这个实践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实践队的师生能够继续做下去,同时,要在疫情期间注意自我防护。”

  随后,实践团队走访了横坑村的三户人家共四名孤困儿童,给每个小朋友准备了一箱牛奶和一些爱心文具。实践团队表示会对孤困儿童结对帮扶,定期保持沟通。

  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带货直播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直播获赞4800余次,吸引了来自杭州、宁波、衢州、丽水等地区的观众232人。在1小时直播过程中,实践服务团销售量1分钟最高达30个,直播结束后,总计卖出竹制品家具500个,企业当日预销库存商品全部售空。直播结束后,实践服务团队还设立了一个微信答疑群。

  疫情影响下,龙泉市查田镇的东惠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商品大量积压无法出售,外贸也遭受沉痛打击。

  直播前一天团队成员讨论直播的相关事宜,预设了这一小时要去哪些场景,提前写好了直播的稿子,选定了在抖音平台上直播,提前做了三张预告海报。

  实践团队成员夏子怡首先带领直播观众们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介绍了从竹制品材料到流水线的一道道工序。其后,介绍并演示了可折叠方凳、北欧风躺椅等商品的使用方法。在直播间的评论区中,胡露艳同学解答了观众们提出如何购买、厂家直销价格如何、折叠板凳是否方便等问题。

  接着,企业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大家,对此次实践服务团开展的以网络直播平台为载体的助销活动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财大4.jpg

  谈到此次直播带货,“这次直播带货的成果也令我们非常开心,这是对我们团队的肯定与理解,也希望企业能够顺利渡过难关。”夏子怡同学说。

  协助当地文旅推广,设计手绘地图

  “查田驿站陈列了很多青瓷,品种繁多,各有特色。李雪带领我们近距离接触元、明、清代的青瓷碎片。尽管只是局部,从繁复的花纹中,我们还是能看到青瓷的做工精美,感受到青瓷的独有魅力。”徐姝辰同学说。

  随后,查田驿站负责人李雪将青瓷杯作为礼物赠予实践服务团以示欢迎。翌日实践服务团来到浙江省丽水龙泉市溪口哥窑,参加开窑仪式,同时在线上进行现场直播。开窑祭祀一年举办两次,此次祭祀是今年首次举办。

  “青瓷从土窑里面烧好拿出来,没有人知道这个瓷器它的裂纹是怎么样子是怎么一个形状,像开盲盒的感觉,很惊喜的,在场围观的很多当地的老百姓跟我们一起就是在见证这个瓷器的一个诞生,很有意思。”朱音老师说。

  之后,实践服务团走访了淤头村。“我们刚到村口,就看到了一大片的莲花。我认为淤头村未来可以以莲花为重点,发展特色农家民宿,延长旅游产业链,形成一定的旅游体系。淤头村的风光特别美,我们在村中拍摄了很多绝美的自然风景,为制作短视频、微电影、宣传片等积累大量的素材。”徐姝辰同学说。后续实践服务团队会做一个旅游攻略,将发送到小红书、微博、携程等app,为查田镇做一个旅游宣传。

  谈及此次暑期实践活动的感想,徐姝辰同学说:“这是我第二年来到查田,挺有感触的,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结束离开时有些不舍,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到那里。在实践过程中,你可以近距离接触社会,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服务大众。同时,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也能得到大幅度提升。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推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为当地带来一点贡献。”

  朱音老师说:“现在的大学生更多在课堂上学习,很少有机会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去参与社会锻炼,一方面,我希望他们能通过此次活动增长自己的见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作为‘后浪’,也希望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一些思路和想法,为查田镇的发展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自己的力量,留下一点点美好,这是学校做暑期社会实践的初衷。”

标签:实践服务团;团队;龙泉市;直播;浙江财经大学;小朋友;孤困儿童;团队成员;服务;社会实践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