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2020-09-23 12:31:43 来源: 温州医科大学 通讯员 卞成德

微信图片_20200923122741.png

  9月22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生物医药科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吕一军、李校堃、程锦国、曹建明、金胜威、李军红、朱雪波,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汤书明,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杨毅欣出席会议。校长李校堃院士主持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代表学院顾问委员会致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陈国强、邓子新、谭蔚泓、沈洪兵发来贺信。

  今年4月,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联合办学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这是目前我国医学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层次最全面的项目,也是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亲自担任院长,14位两院院士和3位杰出教授受邀组成顾问委员会,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学院建设寄予厚望,希望成为高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和模板,推动中国医学教育走向世界。时任省长袁家军也为学院成立作出“勇于创新、办出特色、多出成果、多出人才”批示。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今年启动首批招生,成绩喜人,在全国共录取59人,招生录取线在省内及北上广地区均远超一段线。

微信图片_20200923122748.png

  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在致辞中指出,当今医学事业发展处于极佳的历史机遇期,教育国际化已成为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将整合中加双方一流资源,为同学们提供最优质的医学教育体验和最广阔的学习平台,让同学们成长为引领未来的医学人才。吕一军向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交叉汇聚中学会创新思维,带着思考和探究学习,带着问题和质疑学习,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二是在兼收并蓄中学会开放包容,用放眼世界的眼量、胸怀天下的格局,享受知识获取的乐趣、能力锻炼的欣喜和素质提升的愉悦,探寻内心的理想信念,追寻独立的完整人格。三是在耳濡目染中学会敬畏生命,利用好学校深厚的医学人文底蕴,将敬畏与关爱生命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923122753.png

  校长李校堃院士主持典礼

  阿尔伯塔学院外方院长Brenda Hemmelgarn在致辞中说,阿尔伯塔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有丰富的医学教育资源,联合学院第一批学生将接受到我们多年来积累的世界一流教育经验。我们将和你们一起,创新医学教育模式,成就你们所能达到的最高医学事业高度,我对你们的前程充满信心。

  加拿大驻华沪副总领事Jean-Christian Brilliant祝贺新同学加入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这个大家庭,表示加方将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提供优质的学习体验,让同学们接触不同的文化,拓宽国际视野,为同学们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基础,帮助他们成长为未来健康领域的领袖。

微信图片_20200923122800.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代表学院顾问委员会致辞,他说,阿尔伯塔学院是在社会各界的重视、关怀下诞生的教育成果,创建伊始就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作为阿尔伯塔学院的学生,你们将拥有广阔的视野和一流的教育资源。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最前沿的知识和技能,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着力培养批判性思维,树立兼济天下的高远志向,给生命予温暖,为理想而躬行,争当国之医学栋梁。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陈国强、邓子新、谭蔚泓、沈洪兵发来贺信,寄语阿尔伯塔学院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办学质量,将国际化高层次的人才培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引领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和医学人才培养,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卓越科学家,努力把学院打造成展示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硕果的重要窗口,共同为人类医学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汤书明、肯恩大学副校长杨毅欣分别致辞。教师代表(外方)Trace Hiller、2020级新生代表魏予力分别发言。

  典礼上还举行了阿尔伯塔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国药控股温州公司、正大天晴战略客户事业部分别捐赠100万元,用来支持阿尔伯塔学院学子开展学术交流。李校堃分别为国药控股温州公司朱宇鸿、正大天晴战略客户事业部大区经理张华颁发捐赠证书。

  典礼举行新生授袍仪式和医学生宣示仪式结束。

微信图片_20200923122807.png

  学校各部门、学院、医院负责人,教职工代表以及阿尔伯塔学院59名新生参加典礼。

  仪式结束后,李校堃院士、宋伟宏院士为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标签: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顾问委员会;医学教育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